孫德漢:“四大鏈條”配套 夯實執政基礎

時間:2010-03-12 13: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寶森)基層在人民群眾之中,是社會管理的源頭和起點,是實現科學發展的落腳點和著力點。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孫德漢説,各行各業必須高度重視基層基礎工作,積極破解存在的難題,從源頭上固本強基,形成“四大鏈條”配套的良性迴圈發展機制。

  據孫德漢介紹,當前,基層建設面臨著四大問題。一是人才流向不系統。據有關部門統計,全國70%以上的基層廣大社區、鄉鎮醫院缺乏較高技術水準的醫護人員,鄉村衛生室更是缺乏正規醫務人員。廣大農村中小學校優秀教師嚴重不足。人才匱乏導致廣大基層衛生院、農村中小學校日常運轉舉步維艱。二是政策引導不配套。由於全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差異較大,一些實際因素阻礙了大學生到基層就業。特別是畢業生到基層服務政出多門,選拔條件、生活待遇、後續安置、激勵約束等政策不統一,出現了“政策斷層”,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力量後繼乏人。三是成長路線不全面。孫德漢説,目前不少幹部的成長路線是“出了家門進校門,出了校門進機關門”,這種“三門”幹部普遍學歷較高,但閱歷較淺,缺乏對國情特別是基層實際情況的深入了解,往往使黨的政策與群眾願望銜接出現“岔口”。四是保障機制不健全。目前,存在越到基層待遇越低,越是艱苦越得不到關懷,越是聽話越被遺忘,越是吃虧越得不到照顧的不合理現象,走進了一種熱熱鬧鬧引來人才、冷冷清清對待人才、無用武之地誤了人才的“怪圈”。

  孫德漢説,應制訂充滿活力、富有效率、良性迴圈的各行各業、組織人事工作準則,配套“四大鏈條”,使其成為一種硬性措施和長效機制,夯實執政基礎。

  他建議,要建立與公務員“凡進必考”相配套的“凡進必走訪基層”制度,打造傾心基層的成長鏈條,解決“三門幹部”基層經驗不足的問題,打造“家門-校門-工農家門(基層)-機關門”的全面成長“路線圖”;同時,配套關懷基層的選拔鏈條,建立來自基層和生産一線的黨政幹部人才選拔培養機制,逐步改善幹部隊伍結構,形成優秀幹部人才到基層和生産一線去、黨政領導機關幹部從基層和生産一線來,打造“村居-鄉鎮-縣區-省市-國家”的金字塔式幹部選拔鏈條;建立紮根基層的激勵鏈條,營造紮根基層的良好氛圍,保證基層幹部人才幹事有勁頭、創業有舞臺、發展有空間,把基層工作當做義務,把基層當做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平臺和載體;此外,重視基層的監督鏈條,建立一整套嚴格而科學的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帶領基層群眾共創美好生活、推進科學發展的業績考核機制,通過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來保障基層基礎工作。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