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SARS防治----專家建言
SARS防治----專家建言


 

專家:非典轉向散發狀態 今冬明春可能再發
 
 
  來源:      日期:2003-06-01 11:45

    新華網北京5月31日電(記者朱玉 沈路濤)全國非典型肺炎 防治組疫情分析組專家31日分析非典疫情 趨勢時表示,目前,全國非典疫情維持在一個低水準流行的狀態,新報告臨床診斷病例已連續5天每日維持10例以下,由此可看出非典流行正在向散發狀態轉移,但今冬明春存在再次流行的可能。
  疫情分析組專家徐德中主持的疫情分析表示,疫情散在發生存在兩個條件:一是潛伏期內即10天內發生的病例很少,這些病例相互之間沒有傳播關係。但徐德中表示,現在是否已在散發狀態,需再觀察4天,看全國發病能否保持在個位數,另外還需看同一城市的病例之間有無傳播關係。
  徐德中説,疫情存在反彈和小暴發的可能性,可著重注意5個方面:醫務人員,特別是工作在中小城市、農村的醫務人員,其他重點人群,如民工進城或返鄉、學生復課、商業活動引入傳染源等;保護老人和慢性病病人,防止發生超級傳播者;交通檢疫中防止傳染源利用飛機、火車長途轉移、蔓延;疫情監測,及早檢出傳染源,及時發現病人。
  徐德中解釋今冬明春存在非典再次流行的可能性時説,非典是飛沫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全年可以流行,而呼吸道傳染病冬春季高發,是其流行規律。同時防治非典並無疫苗,如防控措施堅持不好,即有可能發生;但應深入研究病毒保存和傳播鏈的維持問題。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