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SARS防治----專家建言
SARS防治----專家建言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空調所所長:家用空調可放心
 
 
  來源:      日期:2003-05-28 15:37

 

  您用的是哪類空調
  空調能不能使用,首先要搞清楚空調種類及其特點。
  目前,國內建築物普遍使用的空調通風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覆蓋一棟或幾棟建築物的中央空調系統,主要在大型公共建築物內使用;另一種是僅在單個房間使用的獨立式空調器(機),主要在一般居民家庭或分散的辦公、生活空間使用。
  中央空調系統的運作方式通常有三種。第一種是以利用迴圈回風為主,補充新風和排風為輔的全空氣空調系統,此運作方式新風量一般為10%—30%,空氣相互交叉融合幾率大,如遇非典病毒污染可能傳播速度快、傳染面積大,其應用量約佔中央空調系統總量的30%—40%;第二種是風機盤管加新風的系統即採用專用新、排風系統換氣通風的空氣—水空調系統,此運作方式新風量一般為10%—20%,如遇非典病毒污染,傳播速度和傳染幾率比全空氣空調系統小,其應用量約佔中央空調系統總量的40%—50%;第三種是多連線等直接蒸發冷卻空調系統,系統本身新風量小于前兩者,通常靠開窗獲取新風,如遇非典病毒感染,一般不會造成大面積傳播,其應用量約佔中央空調系統的5%—10%。徐所長還用形象比喻解釋了一些概念。空調系統的送風、回風、新風和排風是在建築物內設置,新風好比人的吸氣;吸收新鮮空氣;排風好比人的呼氣,排出污濁的空氣;空氣處理機組好比人的肺,進行空氣的過濾凈化、降溫、升溫、除濕和加濕處理;送風回風相當於人的氣管,輸送空氣。
  什麼空調不能用
  空調與非典傳播是什麼關係?據徐所長介紹,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非典傳播途徑分成“極有可能的”和“可能的”兩類,前者包括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而將空氣傳播歸為後者。如果空調系統設計、安裝、運作不合理,在房間存在非典病毒的情況下,空調就可能成為非典的傳播渠道。
  什麼樣的空調不能使用?
  建設部、衛生部和科技部最近印發的《建築空調通風系統預防非典、確保安全使用的應急管理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在疫情期內,人員密集場所的下列空調系統宜停止使用,疫情嚴重時應停止使用:既不能全新風運作,又沒有對回風或送風采取消毒措施的全空氣空調系統;既不設新風,又不能開窗通風換氣的風機盤管空調系統;既不能開啟外窗,又不設新、排風系統的房間內的空調器。
  至於居民家庭大量使用的獨立式空調器(機),只要家中沒有非典病人,進行正常的保養和清洗後就可放心使用,在使用中注意定期開窗通風。
  在用不用空調的問題上,徐所長提醒我們應注意兩種傾向:一種是僥倖心理,認為沒有證據證明空調傳播非典,改造又需花錢,沒有必要採取緊急管理措施;另一種是矯枉過正,採取的措施過度,使得空調系統不能正常運轉,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三項措施保安全
  對於絕大多數中央空調系統,徐所長認為在採取一定的措施後可以運作。
  一是加強室內外空氣流通,最大限度引入室外新鮮空氣。以迴圈回風為主,新、排風為輔的全空氣空調系統,在疫情期內,原則上應採用全新風運作,以防止交叉感染。採用專用新、排風系統換氣通風的空氣—水空調系統,應按最大新風量運作,且新風量不得低於衛生標準(每人每小時30立方米),達不到標準者應通過合理開啟門窗,加強通風換氣,以獲取足夠新風量。此外,全空氣空調系統與水—空氣空調系統,在每天空調啟用前或關停後應讓新風和排風機多運作1小時,以改善空調房間室內外空氣流通。
  二是確保空調機房內和空調新風口周圍環境的清潔,正確引入新風。空調機房內空調箱的新風進氣口必須用風管與新風豎井或進風百葉窗相連接,禁止間接從機房內、樓道內和天棚吊頂內吸取新風。
  三是做好空調系統各部件的清洗消毒工作,如過濾器與過濾網。空調系統的所有過濾器,在疫情期內,宜每週清洗或更換一次。對有突發病案的建築,空調系統的所有過濾器,必須先消毒,後更換。此外,空調系統運作前必須對空調箱內的表冷器、加熱器、濕膜加濕器消毒沖洗一遍;運作中帶回風的空調箱宜每週消毒沖洗一到兩次;新風空調機組宜每週消毒沖洗一次。可拆卸部件,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15—30分鐘後用清水洗凈;不拆卸的部件,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擦拭消毒,連續3遍,30分鐘後用清水擦洗。
  此外,加強冷卻塔與冷卻水水系統的清洗消毒,改善冷卻水水質,衛生監督部門宜對噴淋式冷卻水塔水中的含菌量進行不定期的抽檢。空調通風系統的一定位置或房間內,可以安裝紫外線燈、過濾器或靜電除菌裝置等,進行空氣消毒除菌。
  醫院空調特殊處理
  首先,在有非典病人或建立隔離區的醫院,空調系統必須按病區劃分,嚴禁不同病區合用一個空調系統;其次,有迴圈回風的全空氣系統必須停止運作。在醫院空調系統中禁止採用任何形式的絕熱加濕裝置。醫院隔離病房內空調通風系統必須按排風量大於送風量進行設計、調試與運作,以確保各病房內空調通風在負壓狀態下運作。醫院空調通風系統內必須設計與配備完善、合格的各級空氣過濾裝置與消毒裝置。最後,為防止對外部造成污染,隔離病房的排風必須經過高效過濾器排放到室外或集中高空排放,其所有用過的各種空氣過濾器應集中消毒後再焚燒處理,空調凝結水必須分區集中收集,經消毒處理後才可排入下水道。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