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SARS防治----專家建言
SARS防治----專家建言


 

我國科學家最新科研項目揭示非典傳播五大特點
 
 
  來源:      日期:2003-05-28 15:37

 

  新華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鄒聲文 田雨 )由我國專家日前完成的非典科研項目揭示出非典傳播的五大特點:有慢性病的老人感染非典後易成超級傳播者;所有感染者均與上一代患者有症狀期接觸;接觸越是密切,就越容易被感染;未發現潛伏期非典病人具有傳染性;隔離病人終止了進一步傳播。
  這一名為“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傳播鏈分析”的科研項目,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主持。作為全國非典型肺炎防治組疫情分析專家,曾光21日通過分析一位超級傳播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總結了非典傳播的一些特點。
  3月24日,北京一位91歲的男性患者,因右胳膊行動不便去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腦出血、腦梗塞伴有發熱症狀。3月30日,老人因心肌梗塞病故。去世前,老人未被診斷為非典。但從3月31日開始,在老人的陪護家屬、同房病友、醫護人員中陸續出現非典病人。到4月17日,他直接或間接感染了37人,除他本人外,還有一人死亡。
  曾光説,這位老人顯然是一位非典超級傳播者。這位患者有兩個特點,一個年紀大,二是有慢性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介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感染了非典,更容易成為超級傳播者。後來,由於對所有病人採取了隔離措施,沒有出現新的病例。這表明,隔離措施終止了非典的進一步傳播。
  研究人員在分析整個傳播鏈時,發現一個有共同性的現象,即所有的病人都是在前代病人處於症狀期時與之進行了接觸,特別是在前代病人發病後第3天到第5天與之接觸。這表明,這段時間非典病人的傳播性極強,對此要高度重視。
  曾光説,老人發病前,共有44人與之接觸,無一人發病;老人發病後,9位親屬與之接觸,其中6人發病,1人病死。在這個傳播鏈中,有一位病人發病前曾與全班29位同學有接觸,但29每人平均未發病。這説明,潛伏期的非典病人不具有傳染性。
  曾光説,老人除在家屬中造成傳播外,還在醫院裏形成傳播鏈。其中,與老人同一病房的7人中有2人發病;共有10名醫護人員發病,他們都為病人上過呼吸機或有其他密切接觸;參與一般護理的人員雖然很多,但接觸並不十分密切,有6人發病,發病率低了很多;醫護人員的家屬則無人發病。這説明,與病人接觸越密切,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