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SARS防治----專家建言
SARS防治----專家建言


 

病毒學專家提醒:人類應與野生動物保持一定距離
 
 
  來源:      日期:2003-05-27 16:07

 
  新華網杭州4月25日電(記者朱立毅 何玲玲)中國科學院院士、病毒學家毛江森日前在接受新華社 記者採訪時説,雖然目前非典病毒的來源並沒有得到最終確認,但是人們都應與野生動物保持一定的距離。
  捕殺野生動物、馴養野生動物、將野生動物用於實驗、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針對人類的這些舉動,毛江森院士警告説,許多野生動物體記憶體在大量病毒,這些活動將會使原本只存在於野生動物體內的病毒侵入到人群之中。
  毛江森院士是我國著名的病毒學專家,從事病毒學研究達40年之久。1991年,他經過長達15年的系統研究,成功培育出安全有效的甲肝減毒活疫苗毒種,並研製出甲肝疫苗,這一成果為我國有效控制甲肝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曾任浙江醫學科學院院長的毛江森院士介紹説,從已往的病例來看,病毒在自然界中形成了龐大而複雜的生物圈,這些病毒往往潛伏在野生動物,特別是噬齒類動物和靈長類動物身上,一旦條件成熟,這些病毒就可能侵入到人群之中。一些病毒對動物的致病性很低,但對人類卻有很高的致病性,甚至是很高的病死率,黃熱病、埃博拉和艾滋病就是著名的例子。最初,這些病毒只在猿猴中傳播,而且病死率非常低。後來由於人類的活動涉入原始叢林,病毒就傳給了人類。
  毛江森院士説,由野生動物傳播的病毒一般感染性強、危害性大,人們最初對此往往毫無抵抗力。由此,與病毒的鬥爭將是一個長期而複雜的過程。對於目前各地眾多的野味館應嚴格管理,禁止直接捕殺、運輸和加工野生動物用於餐飲業。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