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綜合報道
綜合報道


 

世衛否認廣東第二例疑似確診及SARS蔓延的猜測
 
 
  來源:      日期:2004-01-15 10:59

    昨日,接受早報記者採訪的廣東專家紛紛表示,廣東非典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較小,但是不排除區域性流行的可能。
  在此之前,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處新聞發言人羅伯特否認了SARS病毒正在蔓延和擴散的猜測。“1名確診病例加上2名疑似病例,這只是中國13億人口中一個非常微小的數字。”
  據衛生部的非典疫情每日通報,到目前為止,1例非典確診病例和2例非典疑似病例的所有接觸者均未出現異常症狀。
  不排除區域性流行可能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説,由於政府採取了有效的預防措施,建立了比較健全的應急機制,再加上公眾對非典的了解程度不斷加深,非典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很小。去年非典大規模流行的一個主要途徑在於醫院感染,而今年醫院對SARS的防護程度已經很高。
  “不過,非典在一定區域內流行的可能性還是存在。”陸家海説,目前的3例非典疑似病例雖然都沒有傳染性,“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沒有傳染性”。
  第一軍醫大學分子免疫中心教授王小寧告訴記者,今年非典發生的流程“與去年很相似”,去年非典大規模爆發前,病人的傳染性也不強,後來經過幾代散播後,才出現“接觸一個、傳染一片”的情況,並且在散播過程中毒性增強。
  王小寧説,如果新出現的非典疑似病例接觸者中出現一例異常,則暗示出現了“連鎖反應”,到那時,警戒程度就會相應提高。
  疑似緣何難確診
  去冬今春以來,廣東已累計報告1例非典病例和2例非典疑似病例,其中第2例非典疑似于1月7日被診斷為非典疑似,第3例于1月12日被診斷為非典疑似,但截至記者發稿時,後兩例非典疑似病例還未被確診。
  SARS疑似緣何難以確診?“今年的非典跟去年完全是兩碼事。今年的非典怪就怪在既不知道從哪兒來,也不往後傳染,這給確診帶來了很大的難度。”黃文傑説。
  據黃介紹,已經確認的三例非典疑似病例有三特點,一是病情特別輕微,二是傳染性很弱,三是治愈得非常快,“要是放在去年,可能根本不會診斷為非典疑似”。
  昨天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許銳恒向記者表示,由於目前三宗非典疑似個案沒有關聯,世衛組織比較謹慎。按照世衛組織的協定,沒有關聯的患者樣本須送世衛組織網路實驗室進行測試、復核,因而診斷過程可能較長。而同時,分離病毒是一個比較困難的過程。
  世衛組織駐華新聞官瓦迪亞昨日也同時否認了第2例非典疑似病例已確診的消息。日前,有香港媒體稱第二例非典疑似病例已經確認為非典,瓦迪亞説,目前WHO並沒有發佈相關報告,一切猜測都是不負責任的。
  世衛專家調查傳染源
  據瓦迪亞介紹,世衛專家昨日已對廣州兩個販賣野生動物和家禽的生鮮市場進行了調是,今天將會對目前的樣本作出評估,本週五會出一份新聞簡報。
  此前,世衛專家曾先後考察了第二例疑似病例曾工作過的“梁錦記同得利海鮮餐廳”以及去年末首例確診非典病例的居住地麗江花園,並採集了環境、動物、建築材料等相關樣本。
  瓦迪亞説,關於動物傳染性和一切傳染源的説法,目前世衛都沒有作出最終的決定性報告。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