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綜合報道
綜合報道


 

臺證實: SARS病人感染源來自實驗室 實驗工作已告停(圖)
 
 
  來源:      日期:2003-12-17 13:41

 
null

  台灣網12月17日消息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衛生署長”陳建仁17日證實,臺灣冬天已産生第一位SARS病人,他是一名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實驗室”進行SARS研究的44歲男性,由於到新加坡參加研討會,處理SARS滅菌時不慎引起的意外,病人目前送到臺北市立和平醫院,病情穩定,與他有密切接觸的4位家人必須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到12月31日止,也因為這名病例,臺灣SARS防治動員正式從零級提升到B級。

  “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表示,確定這位SARS病人的感染源來自預醫所實驗室,並無對外感染的可能,民眾不用擔心,為慎重起見,決定關閉這處實驗室,同時,島內現在正在操作SARS病毒培養的實驗室全都必須因此關閉,直到調查小組為這些實驗室檢查,各方面均符合要求後,才能再重新開放。

  蘇益仁表示,這名44歲病人在12月7日曾與6名同事從臺灣搭機到新加坡參加研討會,搭乘CI-661下午1時40分起飛的航班,當時未發燒,只在8日時有感覺全身倦怠,一直到10日下午搭乘12時48分的CI-662班機回臺,尚未發燒,直到回臺當天晚間才發燒,因此,他的6位同事及飛機上同行的旅客並不須要進行居家隔離。

  蘇益仁説,病人從10日晚間發燒後,一開始以為是流感,後來仍持續發燒,到15日時出現腹瀉,才警覺不妙,可能罹患SARS,家人于16日晚間7時許送病人到三總治療,經院方檢查發現病人的肺部右側有浸潤現象,今天清晨2時許確定喉頭拭子、漱口水及血液都有SARS病毒,並向“疾管局”通報。

  蘇益仁指出,今天上午5時,疾管局從病人的喉頭拭子、口水、血液、尿液檢測中再度確認有SARS病毒,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SARS病例,目前已向WHO、美、日及亞太經濟合作會成員國家通報,讓全世界有所警覺。

  蘇益仁表示,病人的4名密切接觸者為他的父親、太太和兩名子女,他們已進行居家隔離,本來是2周,出於慎重起見,已要求他們再多加1周,要一直隔離到12月31日止,若無發燒則可解除,臺灣的SARS防治B級激活也可望解除。 (佐林)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