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SARS防治---預防常識(資料索引)
SARS防治---預防常識(資料索引)


 

留神七種恐非典非理性心理疾病 專家開出7處方
 
 
  來源:      日期:2003-05-30 13:37

  記者總結了近日在採訪中發現的一系列非理性的心理表現以及疾病,將它們羅列出來。市民可以用來參考自己是否有此心理反應。即便有所反應,也不必緊張,因為按照專家的處方可以相信藥到病除。
  病症——疑病症

  臨床表現:對自身健康狀況或身體某一部分功能過分關注,懷疑自己患上某種軀體或精神疾病,但與其實際健康狀況不符;醫生對疾病的解釋或客觀檢查,常不足以消除患者的固有成見。因而導致內心被自己可能得上了非典的懷疑和恐懼所充斥。
  心理處方:本病在過度執拗、自我為中心的人中容易發力。半數人發病是因為曾經患病,非典時期曾經生過呼吸道疾病的人應當注意不要過度緊張。主動地、全面地了解非典有關知識可有效避免。
  病症二——恐怖症
  臨床表現:SARS恐怖症屬於疾病恐怖的一種。病人在正常情況下對SARS産生異乎尋常的強烈恐懼或緊張不安的內心體驗,從而出現回避表現,難以自控。當面臨所恐懼的物體或處境時,出現顯著的焦慮。
  心理處方:由於病毒是微小的,感染病毒者是誰,我們無法分辨。這使大家在如何躲避危險方面有很多擔心,也使人們感到預防非典的困難,增加了人們的恐懼感。我們的對策是,只要認真做好防護,就不必再有更多的擔心。
  病症三——焦慮症
  臨床表現:精神性焦慮,如無明確對象的遊移不定的廣泛性緊張不安、焦慮、煩躁,經常提心吊膽、不安的預感,高度的警覺狀態、容易激動。
  心理處方:焦慮症患者性格多有些自卑、易於緊張、恐懼,對困難估計過份,患得患失、惶惶不安、依賴性強,對自身軀體和內臟情況過份關注。應該自己去認識非典,提高自知力,也對自己的不良個性有自知之明,這樣,就能以理性的態度對環境作出健全的反應。
  病症四——神經衰弱症
  臨床表現:緊張性頭痛或肌肉痛。睡眠障礙,入睡困難。易驚醒,醒後仍不解困乏甚至更難受。這種病症在非典時期很易産生。
  心理處方:越是克制往往就會産生神經衰弱。我們要學會接納自己的這些情緒反應。
  病症五——心理承受力差
  臨床表現:當現實壓力過大時,他們就會表現為逃避、抗拒、攻擊等反常反應,適應能力較差,人際關係緊張。青少年屬於易感人群。
  心理處方:要認真看電視節目和正規媒體關於非典的報道,不輕信傳言。在非典報道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不要因為報道的頻繁就認為這個病有多麼可怕。頻繁報道的目的是引起大家的重視,沒有必要因此産生恐慌心理。
  病狀六——抑鬱症
  臨床表現:持久的情緒低落、憂鬱。無意與外界的人和事進行溝通,似乎與世隔絕;悲觀、失望,厭世而不能自拔;説話聲調平淡,時時發出嘆息,甚至流淚哭泣。真可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心理處方:人們可閱讀有益讀物,積極從事體育鍛鍊,參加文娛活動,觀看使人開懷大笑的演出等都可緩解此症。
  病症七——強迫症
  臨床表現:重復表現強迫觀念,強迫意向感動作。明知不合理、不必要、但自己無法控制。如反覆計數,反覆回憶,反覆某些動作(如洗手)。潔癖是一種非典時期很易導致的強迫症。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