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兩岸與WHO
兩岸與WHO


 

世衛組織近期考慮撤銷對冀晉津蒙的旅遊警告
 
 
  來源:      日期:2003-06-06 10:16

    中新網6月5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貝漢衛5日在這裡説,世衛組織近期將考慮撤銷對河北、山西、內蒙古、天津市四省區市的旅遊警告。
  貝漢衛在此間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已經看到近期這四個地區的新增非典病例非常少。”他同時表示,作出新決定前,世衛組織還需了解更多的有關資訊。
  貝漢衛説,“全世界包括中國當前已經度過了非典疫情的高峰期”。他稱之為“好消息”,但同時提醒“繼續保持警惕”,因為“任何漏診病例都可能導致新的非典傳播”。據衛生部公佈的疫情,6月4日10時至6月5日10時,中國內地報告沒有新增非典臨床診斷病例。這已經是連續兩天新發病例零報告。
  世衛組織在會間散發的新聞稿上積極評價了中國各級政府,認為他們“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非典的威脅,成功地遏制住疫情擴散。
  這份新聞稿回顧了世衛組織專家對河北、河南、廣西、安徽四省的考察,將上述地區成功控制疫情歸因于三點:密切監視人口流動中心,比如火車站和公共汽車站等;對從有感染病例地區的返鄉人員隔離兩周;設立大量發燒門診。
  世衛組織還對中國內地防治工作提出了建議,希望能定期更新非典防治的指導方針,加強醫院傳染控制措施,改善公共衛生系統,改進實驗室和醫院的病毒檢測系統,加強流行病學研究,繼續保持高度警惕,政府繼續給予支援等。
  對於公眾關心的北京的非典防治,世衛組織專家錢秉中説,他們與北京有關部門開展了“很好的合作”,工作的目標當然是“儘快取消對北京及中國其他地區的旅遊警告”,但撤銷旅遊警告的決定最終由世衛組織總部依據相應的標準做出。
  他介紹説,世衛組織解除對一個地區的旅遊警告標準包括:一定時期特定範圍內新發非典病例數量;特定地區的現有患者數量;本地是否仍有疫情傳播和輸出;世衛組織是否認同當地疫情報告的準確性。
  他説,世衛組織在非典的病例分類上曾與北京存在分歧,但雙方為解決這一問題進行了良好的協作。他表示,“我認為,北京疫情通報的完整性沒什麼問題。”
  在回答有關北京市朝陽區北苑家園非典疫情的問題時,世衛組織專家安妮舒切特説,北苑家園非典疫情已經得到控制,其情況並不象香港的淘大花園。“世界上沒有一個居民區有類似淘大花園的情況”,她説。據北京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證實,北苑家園共出現確診非典病例7例,疑似病例7例,以上病例均已匯總到中國衛生部每日疫情統計中。
  世衛組織今天還宣佈,他們正在與衛生部磋商,擬於近期派聯合專家組赴天津、山西、內蒙古考察非典防治工作。(來源:新華網作者:記者常愛玲黃富慧)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