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兩岸合作
兩岸合作


 

臺灣學者蒞廈參加“後SARS時期閩臺交流研討會”
 
 
  來源:      日期:2003-07-30 10:47

    中新社廈門七月二十九日電(記者楊伏山)以臺灣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為團長的“臺灣專家學者兩岸交流參訪團”一行十九人,二十九日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所,與大陸方面的有關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後SARS時期如何推動兩岸交流等議題。
  該參訪團榮譽團長、臺灣政界人士葛維新、鄭安國以及來自臺灣淡江大學、東南技術學院、東亞技術學院、臺北師範學院、實踐大學、政治大學、真理大學、東吳大學、臺南師範學院、臺南女子技術學院、臺灣中小企業代表和廈大臺灣所前任所長陳孔立、范希周,現任所長劉國深等大陸知名臺灣問題研究專家,參加了今日的研討會。
  與會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後SARS時期如何推動兩岸交流向前發展、增進兩岸人民同胞情誼各抒己見,坦誠交流意見。鄭安國認為,海峽兩岸經過長時間的分離,時間因素對兩岸關係的影響超過任何因素。他希望後SARS時期兩岸民眾增加交流,加深情誼。
  潘錫堂教授説,SARS疫情對兩岸民眾往來、經貿交流影響很大,希望後SARS時期兩岸業界主動開創商機,拓展貨運包機業務,這對航空公司減少虧損很有益處。空中貨運包機的開通,使貨運物流更加便捷化,多少可以彌補兩岸尚不能直接三通的缺憾。
  劉國深認為,SARS疫情給兩岸經濟帶來的影響很大,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是負面的;經濟損失容易彌補,但如果以SARS疫情作為政治工具加以利用,給兩岸人民人心的影響更加深遠,不能低估。他呼籲臺灣當局呵護兩岸之間的民間交流,齊心協力共同促進兩岸交流的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福建省閩臺交流協會主辦,歷時六天。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