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抗疫一線
抗疫一線


 

憶白衣天使李曉紅:“新治療方法在我身上試用”
 
 
  來源:      日期:2003-05-30 16:49

    新華網消息 誰也沒有想到,她走得如此之快。4月16日,28歲的武警北京總隊醫院二科主治醫師李曉紅帶著未竟的事業,永遠倒在了抗擊非典的戰場上。
  3月25日,李曉紅所在醫院收治了一名從急診轉來的患者。對病人集體會診前,科主任告誡身體不舒服的李曉紅不要參加會診了。
  可會診前,大夥還是在人群中發現了一身防護的李曉紅。“我看過這方面的資料,比你們有思想準備,讓我來吧!”她從同事手中奪過聽診器和血壓表,開始為這名患者查口腔、聽肺音、量血壓。一陣忙活,她已大汗淋漓。大家勸她休息,她説:“我同這名患者有了接觸史,你們上去會又多一份危險。”
  李曉紅哪知道,此刻,病毒正繞過層層防護服,向她和她的戰友們侵襲過來。
  接下來是病例分析。已經答應休息的李曉紅突然又出現在大家面前,“這是我從網上下載的有關非典的資料和國家推薦的臨床診斷標準,看看對大家有沒有啟發。”早就關注非典疫情的她提出對這名患者進行消毒隔離,並建議“營養支援、預防感染、激素早期介入”的治療方案,得到全科同志一致認同。
  李曉紅開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每天對病人查體、修改醫囑、制定治療方案,與病人“零距離”接觸。3月30日,李曉紅突感不適,“沒有想到來得這麼快”。
  為了不讓救治的病人惦記自己,影響養病,被隔離治療的李曉紅讓戰友封鎖了消息她還反覆告誡接管了自己病人的兩名醫生:“患者肺部感染很重,要提前使用抗菌素;心功能不全,要隨時探視……”
  這個時候,李曉紅的耗氧量要比正常人高出20%,肺功能本來就差,加上連續高熱、飲食不佳,4月6日,李曉紅病情加重,已不能用語言和醫生交流其他病人的治療方案了,她用筆艱難地寫道:我是一名醫生,有什麼新的治療方法,可以在我身上試用,我不怕,你們不要靠近我,一定要搞好防護。
  4月16日下午3時30分,李曉紅因呼吸衰竭搶救無效,永遠閉上了眼睛。
  5月1日,中共中央組織部追授李曉紅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同一天,武警北京總隊黨委決定給李曉紅記一等功,並批准她為革命烈士。 (齊明宇 史照棟)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