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抗疫一線
抗疫一線


 

港大教授病毒發現前後 非典元兇鎖定果子狸(圖)
 
 
  來源:      日期:2003-05-24 08:55

 
null

●編者按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昨日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介紹了SARS樣病毒發現前後的情況。
課題組在5月7日從深圳東門市場進行了首次取樣,取樣的動物中大部分是從廣州等地運到深圳來的,標本以野生動物為主。因為在SARS病毒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它雖然是一種冠狀病毒,但與我們以往知道的在人體中的冠狀病毒類型不同,以前發現的冠狀病毒分1、2、3組,SARS病毒也是冠狀毒素,但不屬於以前任何一組,所以我們把它劃為第4組,這就説明SARS病毒以前並不存在於人類,也不存在於平常和人類關係較近的動物中,平時不在人類生活圈中存在,所以我們的研究把家畜排在後面,而首先鎖定野生動物,就是説以前不常跟人接觸的動物。
  5月7日和8日兩天,我們從果子狸、豬獾等8種動物裏取樣25個標本,即25只動物,後來我們主要從兩種動物分離到SARS樣病毒,大多數這些病毒標本採用PCR技術檢測呈陽性,其中一株病毒來源於貉,另幾株病毒來自果子狸,我們用PCR方法檢測,在第一次實驗中我們就發現了疑陽性病毒,就是呈SARS樣的病毒,我們當時很吃驚,證明這種動物所帶的病毒量很大,很容易就通過實驗搜尋到。
  5月13日我們第3次取樣,14日又有一個標本經PCR診斷是陽性,後來陸續出現幾個病毒陽性標本,當日我就與港大微生物學系的鄭伯健博士開始對病毒形態進行研究,看到病毒呈冠狀,像太陽一樣。到現在,我們完成了兩株病毒的基因全序列分析,發現該動物體上的病毒基因比大多人類SARS病毒要長29個核苷酸,只有最早廣州的一株病毒有那麼一段,之後的加拿大、美國、越南和中國香港等所有人類病毒都沒有這段,但經過基因全序列比較,發現整個這兩株病毒與我們分離的人類SARS病毒高度同源,同源性超過99.8%,在29780個核苷酸中不同點只佔50到70個。
  根據進化原則,我們可以確定這些取自野生動物體的SARS樣病毒,是人類SARS病毒共同的祖先,我們叫它前期病毒,雖然我們找到了前期病毒,並不代表找到了它的前面可能還有的前前期病毒,我們的SARS病毒溯源研究還需要更艱巨而大量的工作。另外,我們此次研究取樣在深圳東門市場,那裏很多人進行買賣,病毒量那麼大,這些已從野生動物體中查出的SARS樣病毒能不能感染人,我們目前還不大肯定。《南方都市報》供稿)
深港聯手非典病毒溯源研究獲得重要進展 非典元兇鎖定果子狸
■果子狸SARS樣病毒與人類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
■10名野生動物經營者中有5人的SARS病毒抗體檢測呈陽性
 據新華社深圳5月23日電(記者 李南玲)廣東省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學23日在深圳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SARS病毒溯源研究獲得重要進展,從6只果子狸標本中分離到3株SARS樣病毒,進一步的基因分析證明了動物SARS樣病毒是人類SARS病毒的前體。這項研究成果為進一步闡明人類SARS的源頭及傳播鏈提供了重要證據。
  由深圳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深圳動物防疫監督所、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組成的聯合攻關小組,在人群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追溯可能受SARS感染的動物,普查多種動物群體,主要集中鎖定哺乳動物(包括果子狸、豬獾、黃鯨、鼠獾、貉、海狸鼠、貓、兔)。
  科研人員從6只果子狸標本中分離到3株SARS樣病毒,從1只貉標本中分離到1株SARS樣病毒。其中從果子狸標本中分離的1株SARS樣病毒進行了基因全序列測定,它的基因全序列分析顯示:SARS樣病毒與人類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血清學分析動物的SARS樣病毒與人SARS病毒有一定抗原性相關。進一步的基因分析證明了動物SARS樣病毒是人類SARS病毒的前體。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