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抗疫一線
抗疫一線


 

認定非典為衣原體的科學家洪濤告誡學人不要氣餒
 
 
  來源:      日期:2003-05-23 09:48

    最先認定“非典型肺炎的病原為衣原體”的科學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學首席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洪濤今天對記者説,自己一生中遇到很多挫折,作為科學家,在科學研究上遭遇的大多數是失敗,很少遇到成功。為此,他告誡身邊的學人,不要氣餒,遇到挫折、批評,還要繼續走下去。
  洪濤生於1931年7月,從事醫學病毒學研究40年,曾主持建立了我國第一個病毒病理和生物醫學超微結構實驗室,在成人腹瀉輪狀病毒和出血熱病毒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世界領先成果。今年2月7日開始,他投入非典型肺炎(SARS)病毒研究。隨後,通過電子顯微鏡觀察到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屍檢肺標本上有衣原體,並於2月18日向社會公佈了這一研究成果。
  回顧當時情景,洪濤説,自己曾要求媒體宣佈他的發現時“要留有20%的餘地”,但實際發佈時“還是餘地留小了”。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權威媒體迅速報道:“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基本可確定為衣原體。”“衣原體”之説從此成為官方“非典不可怕”、“已經得到控制”的一份“醫學證明”。因為,如果該病的病原體確是衣原體的話,患者只需服用紅黴素等已有的普通藥物即有特效。衣原體肺炎一般呈散發性,即零零星星地發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衣原體肺炎的死亡率也不高。
  但稍後,香港一家研究機構宣佈,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是副粘液病毒。3月25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宣佈,非典病原體是來自豬的“冠狀病毒”。隨後,世界上多個實驗室紛紛宣佈找到了冠狀病毒。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宣佈,經過全球科研人員的通力合作,正式確認冠狀病毒的一個變種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
  雖然洪濤院士的結論曾獲得官方認可,但由於他僅僅觀察了幾個病例,就確認衣原體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廣東醫療界人士對此並不認可。鐘南山院士就堅決認為:“不可能!”他們根據自己的臨床實踐,判斷其病原體應是一種特殊的病毒。所以他們並沒有按照衣原體方案進行治療。
  目前,這場中國醫學科研領域最大的公案———衣原體、冠狀病毒之爭已落下帷幕,洪濤院士的結論被證明是錯誤的。今天,他對本報記者説,冠狀病毒是非典型肺炎的元兇,沒有問題,通過基因分析,也證實了這一點。
  他推測,他觀察的非典患者,由於發病後免疫力下降,引發了衣原性繼發感染。當時,通過電子顯微鏡,沒看到冠狀病毒,而分離到了衣原體。他承認電子顯微鏡的觀察結論有局限性,為“一孔之見”。但是,在幾例非典病人的標本試驗中,衣原體是客觀發現,自己“沒有造假”。
  他説,對於此次挫折,別人有怨言、提出批評,是應該的,非典型肺炎在中國報告較早,但病毒、疫苗研究卻落後於國外,確實值得思考。
  洪濤説,這裡有一個學風問題,“很多醫學研究者情緒浮躁,包括我們自己”。為此,洪濤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有浮躁情緒,要冷靜!”
  洪濤院士介紹,目前,對非典型肺炎的研究還在繼續,聯合感染、繼發感染也在研究之列。為此,同樣分離出過衣原體的一家德國科研機構要求合作,繼續對非典(SARS)的衣原體感染進行合作研究。
  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正致力於診斷試劑及疫苗的研究。洪濤也參與了這項研究。
  目前,對於一些對非典疫苗研究有一些誇大的説法,比如,幾個月就會取得成功等等。洪濤認為,疫苗研究難以速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一年、兩年甚至更長時間。他希望科學界實事求是,向社會講清真實情況。
  洪濤介紹,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成立不過一年多,中央投資6億元,但新的研究所尚在建設中,預計2008年建成,顯然遠水難解近渴,SARS醫學研究難以借力。在德國、美國訂購的設備,由於非典時期運輸不便,幾個月還沒運到。目前,中國還沒有一個適合做動物模型試驗的實驗室,還缺少超速離心機等價值昂貴的醫學研究設備。
  一些媒體質疑,非典時期,醫學研究成果將影響臨床實踐,人命關天,風險加大,醫學研究是否允許“出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學界人士告訴記者,科學家的本職就是從事科學研究,科學研究是一個從謬誤走向真理的過程,而不必為公共衛生決策負責。科研沒有止境,今天認為對的,明天可能就是錯的,應該對科學家多一分寬容。
  (文章原載于《中國青年報》,記者劉暢)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