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科研進展
科研進展


 

結果安全有效 SARS疫苗動物實驗在武大獲成功
 
 
  來源:      日期:2003-11-25 13:32

    新華網11月25日消息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我國“人用SARS病毒滅活疫苗”動物實驗上周在武漢大學實驗動物中心取得成功。

  今年4月,中國醫學基金會新藥發展基金管委會籌措1.5億元人民幣,組織北京華特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武漢大學醫學院等6家單位聯合研製“人用SARS病毒滅活疫苗”。武漢大學實驗動物中心擁有全國設施最先進、規模最大的生物安全三級動物實驗室,被選為動物實驗的最佳場所。

  10月13日,SARS疫苗動物實驗開始。實驗人員從一萬隻猴子中選出18隻健康的恒河猴建立實驗模型,按低、中、高3種劑量給猴子接種SARS疫苗,兩周後注射SARS病毒。

  實驗結果表明:0.5微克SARS疫苗能使恒河猴對SARS病毒的攻擊産生部分保護,5微克和50微克的劑量能産生完全保護。實驗也證明了人用SARS病毒滅活疫苗對恒河猴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隻猴子注射了相當於低劑量1萬倍的濃縮疫苗,經病理學檢查,各臟器均未發現異常改變。

  動物實驗項目負責人、武漢大學醫學院孫理華副院長説,X光片和血液分析都表明這種SARS疫苗安全有效。

  據悉,北京的科研人員在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實驗室裏製備了24000支人用SARS病毒滅活疫苗,已經做好了12月初進行人體試驗的準備。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