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科研進展
科研進展


 

臺大稱通過驗漱口水可在第一時間甄辨是否染SARS 
 
 
  來源:      日期:2003-11-21 07:06

    台灣網11月21日消息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大學研究團隊率先研發出全球第一個SARS早期抗原試劑,只要漱口水,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區分發燒病人是否感染SARS。

  目前各地使用的SARS檢驗,包括螢光檢驗劑、PCR聚合連鎖反應等,都是偵測病毒抗體為主,但是抗體會在發病後1到2個星期才能檢測出,而抗原檢測可以提前到病人發病2到3天。

  據悉,臺大利用漱口水採檢體,病人只需要用一般的生理食鹽水漱口,醫院抽取水裏面的口腔細胞,接著使用檢測試劑染色分析,如果出現螢光色就代表陽性,就表示SARS病毒存在體內。

  臺大表示,用漱口水就可檢驗SARS,除了可以提早到發燒第2天,就可以判斷病患是否需要送入負壓隔離病房,以減少SARS病人感染的風險;另外,採取檢體也不像過去採集病人喉頭試紙以及抽血,醫護人員得冒著遭感染的危險,可以兼顧採樣的安全性和靈敏度。 (娟子)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