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科研進展
科研進展


 

中國中醫研究院發現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中藥
 
 
  來源:      日期:2003-06-27 09:37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電(記者曾利明)中國中醫研究院在篩選出針對SARS不同病理環節有效的八種中成藥後,又在研究中發現一種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中藥。這種藥物日前已經得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的證實。
   由中國中醫研究院院長曹洪欣教授、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喜軍教授組成的課題組,以中醫理論為指導,採用解毒透表法組方,經血清藥物化學方法分離和製備,反覆實驗研究發現:中藥復方製劑安替威膠囊對冠狀病毒有抑製作用。
  以往研究者普遍認為,中藥是通過整體調節人體機能達到治療的目的,很少發現中藥對病毒、病菌等病原體有直接殺滅、抑制功能。該項研究由於採用血清藥物化學方法製備中藥有效物質,不僅能充分發揮中藥復方的基本功效,而且能夠進行體外有效性實驗。
  實驗證實,該中藥對冠狀病毒九號分離株具有一定的抑製作用,這是全球首例被確認有抑制SARS病毒作用的中藥製劑。
  有關專家認為,該項研究打破了中藥對SARS病毒不能直接發生作用的認識誤區,提示創新是繼承中國醫學遺産、發揚中醫藥傳統優勢的有效途徑。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北京市科委和黑龍江省教委對這項研究給予了支援。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