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關注大陸臺胞
關注大陸臺胞


 

廣西地區臺商與當地民眾同舟共濟抗“非典”
 
 
  來源:      日期:2003-05-24 14:03

 

  中新社南寧五月二十三日電 題:在桂臺商與當地民眾同舟共濟抗“非典”
  作者 蔣雪林
  最近一段時間,在廣西的一千多臺灣商人和學生,與當地民眾同舟共濟,抗擊“非典”,生活正常。

  常言道,“危難見真情”。許多臺商説:“廣西是我們的第二故鄉,能與廣西民眾並肩抗擊‘非典’,是我們的榮幸。”據廣西區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燕東介紹,自抗擊“非典”戰役打響後,廣西各級臺辦通過傳真、電話、網路等方式,想盡辦法關心了解臺商、臺生在廣西的工作生活情況。而在廣西的臺商、臺生們非常理解政府防治“非典”的做法,積極主動地投身到抗“非典”戰役中。北海市臺資企業協會的會長施榮川應邀出任了北海市防治“非典”涉臺工作組副組長,他除了參加市裏的檢查工作以外,還要到自己各處的企業去查看防治情況。他説,企業經營固然重要,但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主要以經營旅遊業為主的桂林市臺資企業,因受“非典”衝擊,經營遇到暫時困難,但臺商對此表示理解。“桂林樂滿地”、“世外桃源”等臺資企業的臺商們受訪時説,因“非典”停業後,恰好利用這段時間培訓員工。他們開辦了英語、電腦、導遊、演藝、園林等培訓班,為企業今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桂林臺資企業協會會長江文豪為保證員工身體健康,託人從臺灣購回十一支耳溫槍,贈給政府三支。而南寧的臺資企業“欣昌塑膠製品有限公司”更是積極為政府分憂,在因“非典”衝擊生産減半的情況下,仍正常為員工發工資,留住工人,儘量減少人員流動。
  廣西區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對在桂臺商、臺生也很關心。據張燕東介紹,四月以來,廣西各級臺辦分別四次召開會議,指定專人負責加強與臺商和在廣西的臺生聯繫,開展“打一個電話”、“聯繫一個企業”活動,做到不漏一個臺胞。南寧市臺辦給每位臺商分發了一支體溫計,幫助臺胞及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在桂的臺灣學生學習生活正常,廣西各市的領導也十分關心臺商。梧州市市長鐘想廷親自召集臺商,商討防治工作,了解臺企面臨的困難。桂林市副市長陳建軍親自召集臺商協會正副會長,通報情況,佈置防治工作。各級臺辦也都開通了防“非典”專線電話,隨時接受臺生垂詢。
  危難時刻,身在他鄉的臺胞更需親情的撫慰。今天剛從臺資企業走訪回來的廣西區臺辦副主任李舒林深有感觸地説,即使是一句話,一聲問候,臺胞心裏仍感到人與人間的相互關愛,同胞的情濃似血,心裏仍十分溫馨。他告訴記者,今天下午他還將去走訪南寧市的臺資企業“美麗華”冰城,該企業的負責人表示,即使是在“非典”的困難時期,他仍將增加在南寧的投資。五月三十日,“美麗華”南寧建政路分店將開業。
  據悉,在廣西的臺資企業共有九百六十五家,合同臺資額十三點一億美元,實際使用臺資九點五六億美元。到目前為止,在廣西臺胞無一人感染非典型肺炎或確認為疑似病人。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