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高層資訊
高層資訊


 

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梁萬年:小湯山有六大功績
 
 
  來源:      日期:2003-06-03 09:34

    中新網6月3日電 北京疫情明顯緩解,首都抗疫戰取得階段性勝利,小湯山醫院可謂居功至偉。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梁萬年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對北京乃至全國的抗疫戰來説,小湯山醫院起到了緩減其他醫院壓力、減少交叉感染、提高SARS患者收治率、增強政府指揮效率等六大作用。
  據介紹,只用了短短十天時間興建、擁有一千張床位、各項設施達到國際水準的小湯山醫院,規模大,病區環境優美。每間病房約十五平方米,兩人一間,病房內有空調、電視和獨立的衛生間。
  此外,病房內還安裝了供氧、送風、呼叫系統和紫外線消毒燈、真空吸痰器等現代化設施。
  梁萬年指出,在北京抗疫戰中,小湯山醫院的作用可以歸納為六點:首先,在北京抗疫戰中發揮了骨幹、主力的作用。“它收治的SARS患者是最多的,截至五月三十一日,醫院共收治六百八十名SARS患者,治愈出院一百三十三例,院內醫護人員無一例感染。”
  其次,有利於穩定民心,特別是有利於緩解北京城區居民的心理壓力,“給老百姓吃上了一顆定心丸。”
  第三,有利於緩解北京市其他醫院在醫療設施、人力資源和心理上存在的壓力,大大降低了普通病人被SARS患者傳染的可能性,也有利於普通醫院開展發熱門診等工作。
  第四,大大提高了SARS患者的收治率,同時,也有利於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資源,為患者提供更優良的醫療服務,提高了政府的指揮效率。
  第五,對於北京市政府的防疫戰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這個強有力的週邊戰場的開闢,是北京抗疫戰取得最終勝利的堅強後盾。”
  第六,在心理上增強了患者戰勝病魔的信心。“看到中央這麼重視,有這麼好的醫療環境,患者對早日出院也就充滿了信心。”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