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兩岸攜手共降SARS疫魔 -高層資訊
高層資訊


 

徐冠華:加強合作研究 力爭新的突破
 
 
  來源:      日期:2003-05-30 11:17

 

●非典科技攻關要警惕浮躁情緒和急功近利思想
●目前啟動了九十五項科研攻關項目
●中國科技界面對非典反應迅速,必須予以肯定
 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科技攻關組組長、科技部部長徐冠華院士在今天舉行的科技攻關組與部分院士座談會上,高度評價科技界在抗擊非典科研攻關中表現出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徐冠華還指出,下一步,科技攻關組的工作重心由應急部署、全面啟動轉移到協調督導、重點突破上來,由短期應急轉移到中長期科研以及公共衛生科研能力建設上來。
徐冠華説,經過全體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的緊張工作,現已啟動了95項科研攻關項目,並在P3實驗室和綜合示範醫院建設、非典型肺炎病毒安全性管理、智慧財産權保護、地方有關科技工作的指導與協調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徐冠華強調,目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危險依然存在,還不能掉以輕心。科研攻關還要繃緊弦,加強協調和組織,尤其要搶時間,抓住機會,加快對流行病學、發病機理、傳染途徑等一些重大科技問題的研究。對科技攻關工作來説,科學研究的攻堅戰正在全面展開。科技界的任務更重要了,壓力更大了。非典型肺炎的發生原因、傳播途徑、致病機理、治療措施等一系列重大的科學問題、技術問題還未得到完全解決,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徐冠華説,事實證明,在重大災害來臨時,科技界是能夠快速反應,緊急應對,以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和科學求實的作風,勇敢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不管是基因測序,探究治病元兇,還是早期診斷技術的研究,以及臨床、防護、流行病等應急的技術措施的提出,科技界的反應是迅速的,也是有成效的。這是我國科技界的主流。對此,我們必須予以肯定。
徐冠華指出,科學研究中的浮躁情緒和急功近利思想依然存在,在一些機構、一些科技人員中表現還比較突出。有的不善於合作;有的言過其實;有的發表不屬於自己專業領域的評論等等。在社會上造成不利影響,嚴重影響科技工作的正常進行。他要求科技工作者以積極的姿態面對未來,堅定信念,加強研究,力爭在科學上取得一些防治非典的突破。
徐冠華説,下一步工作重點將著眼於以下幾個方面:1.追本溯源。查明非典型肺炎病原來源,確定非典型肺炎病原與人、與動物的關係,服務於疫病的有效控制;2.研究確定非典型肺炎病原傳播和變異規律,篩查易感人群,以切斷病原傳播途徑;3.研究非典型肺炎病原致病機理,研製疫苗和治療藥物;進一步加強病原微生物基因組學和蛋白質組學研究和動物模型建立工作,提高疫苗和藥物研發的能力和水準,儘快形成研究技術平臺;4.系統地開展病原微生物基礎數據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工作,建立統一的數據庫和標本庫;加強研究設施的完善和建設,強化研發能力建設。
參加座談會的12位院士和其他專家先後發言,總結了前一段的攻關工作,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議和對策。(記者 蔣建科)
 
編輯: system       查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