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臺中會談成功落幕:積跬步之功 致千里之行

時間:2009-12-25 15: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評論:積跬步之功,致千里之行——寫在海協會與海基會臺中會談成功落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張勇 陳鍵興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備受矚目的海協會與海基會第四次領導人會談簽署了涉及工農漁商的3項協議,同時安排繼續就兩岸避免雙重徵稅進行磋商並將適時簽署協議。作為今年兩岸關係的“收官之作”,本次兩會臺中會談堪稱一個圓滿的“句點”。從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乃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更大視角來看,本次會談也必然會因其蘊涵的多重意義,在兩岸關係發展道路上留下深深的足跡。

    本次兩會會談再次成功在臺灣舉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實現了二次赴臺,兩會領導人會談“有來有往”地完成了兩個回合。正如陳雲林會長所言,這表明“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制度化協商已走上行穩致遠的軌道”。

    與此同時,兩會在協商機制上也日臻成熟。本次會談原計劃要圍繞4項議題簽署協議,但由於在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議題上,兩會雖已達成基本共識,但由於在若干技術層面和安排上還需更多交換意見,因此未能完成協議簽署,將儘快安排後續協商並適時簽署協議。這個“意外”,恰恰表明瞭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成熟和務實,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的精神。

    從造福兩岸同胞的角度來看,本次會談以惠及漁農工商諸方面的3項協議,在為民謀利的方向上再進一步。而自2008年6月成功復談以來,海協會與海基會已相繼簽署了攸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兩岸空運、兩岸海運、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岸金融合作等12項協議,並就大陸資本赴臺投資事宜達成原則共識。這些協議在兩岸之間打開一扇扇“大門”,所衍生出來的無數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創造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已使兩岸同胞共蒙其利。

  一組數字可為佐證。據臺灣方面統計,自2008年7月至2009年11月,大陸旅客赴臺觀光累計近47萬人次,為臺灣創造了約310億元新台幣的收入。

    可喜的是,隨著兩會制度化協商的穩步推進,兩會協商的成果正在向兩岸基層民眾傾斜,為兩岸同胞所共用,讓越來越廣泛的社會群體直接受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日前指出,大陸方面推進兩會會談的主要出發點就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兩岸民眾辦好事,實實在在地解決一些問題。“過去是這樣,這次是這樣,將來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當然,兩岸關係的發展任重而道遠,兩會會談也不可避免地面臨著一些複雜因素、不同意見。對此,我們應堅持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個符合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確方向,充分認識到當前兩岸關係新局面的來之不易,以大局為重,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和內耗。

    在兩岸兩會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的過程中,對於臺灣鄉親們表達不同意見,我們會絕對地尊重。而且相信,儘管臺灣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大多數臺灣同胞是支援兩岸關係改善,支援兩岸通過兩會協商來解決實際問題的。

    如今,在協商談判這條必由之路上,我們已經成功邁出了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我們就是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堅定走下去,積跬步之功,兩岸方能致千里之行。

    “心繫萬民安居樂,協商再創天下平。”這是日前江丙坤董事長在設宴迎接陳雲林一行時所吟咏的佳句。

    誠如斯言。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切實做到以民為本、為民謀利,以協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對抗,累積成果、增進互信,我們就必然會獲得廣大同胞的認同與支援,就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