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禮品漆器《和平發展》出自揚州工藝師之手

時間:2009-12-24 12: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陳雲林回贈江丙坤揚州漆器,題詞“和平發展”。(來源:新華網)

  中新社揚州十二月二十三日電(記者 崔佳明)海協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二十二日在臺中市舉行第四次會談,在簽署三項協議之後,雙方互換紀念品。海協會贈送的禮品是鑲有白玉翡翠瑪瑙的揚州漆器。該作品設計者、揚州漆器廠工藝美術大師池家俊今天接受記者採訪説,這件漆器取名《和平發展》。

  池家俊説, 《和平發展》運用雕漆嵌玉技藝,採用白玉、翡翠、瑪瑙等多種名貴的用料,屏中雍容華貴的牡丹,象徵兩岸關係花團錦簇,共同繁榮;比翼飛翔的白鴿,比喻兩岸同胞和衷共濟、相互扶持的深情厚意,寓意兩岸和平;白鴿與牡丹組成的畫面,則寓意兩岸“和平發展”。

  《和平發展》從創意設計、製作僅用了一個多月時間。據池家俊介紹,嬌艷富貴的牡丹用芙蓉玉、瑪瑙、青金進行拼接,白鴿用白玉雕琢,每一個紋理都需要製作人員對基礎材料進行挑選,包括花瓣的紋路都是在成千上萬的材料中挑選出來,按照花朵的形狀進行磨制。每一片牡丹的葉子都是手工磨制。在這其中最難的就是潔白的和平鴿,因為白鴿特殊的紋理,整塊白玉的選擇不能有一點瑕疵。而且整個畫面最微小的部分——白鴿的眼睛都是琢玉工人用金剛砂筆頭進行精心磨制的。

  揚州漆器歷史悠久,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漢代就飲譽海內。隋唐時期,揚州漆器工藝日臻化境,到了明清時代,揚州漆器進入鼎盛時期。漆器歷來是揚州的“貢品”。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