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理事會正告臺灣當局必須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上來 (1999-7-21)

時間:2009-12-16 17:24   來源:國臺辦網站

  海協在京理事今天上午召開座談會,批判李登輝分裂祖國的言論,強烈譴責李登輝和臺灣海基會某些負責人蓄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兩會交往基礎,正告臺灣當局必須對此作出澄清,停止破壞行動,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來。

  海協理事們指出,近年來,在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以去年10月海協邀請和接待臺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來訪為標誌,兩岸關係出現日趨緩和的氣氛與穩定發展的勢頭。正當海協積極推動汪道涵會長訪問臺灣、深入開展兩岸對話、為改善兩岸關係真誠努力之際,李登輝迫不及待地拋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的謬論,再次蓄意破壞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穩定局面和兩會政治對話進程。李登輝所謂“兩國關係論”的要害是企圖徹底否定海峽兩岸長期以來均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赤裸裸地妄圖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從而再度把兩岸關係推向危機的邊緣。令人遺憾的是,海基會的某些負責人士也隨聲附和,把兩岸會談説成是“國與國會談”,這不僅違背了1992年兩會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口頭共識,也違背了海基會自己所標榜的“中國的、善意的、服務的”宗旨,使海協與臺灣海基會接觸、交流、對話的基礎不復存在。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用“兩國論”公然否定了自己承諾過的一個中國的原則,卻又辯稱什麼大陸政策沒有改變,這種瞞天過海的伎倆欺騙不了輿論和人心。海基會必須澄清所謂“國與國會談”的極端錯誤的言論。只有這樣,兩會的對話與合作才有可能。

  海協理事們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穩定發展與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也是海協與海基會聯繫交往的基礎。儘管當前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這是李登輝改變不了的客觀現實。十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風風雨雨證明,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才有順利發展的局面,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才有廣闊的前景;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臺灣獨立”,只能給臺灣人民帶來危機和災難。李登輝的分裂舉動,損害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危及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我們擁護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7月20日的有關講話,如果臺灣分裂勢力膽敢按照“兩國論”修改臺灣地區的所謂“憲法”和“法律”,以所謂“中華民國”名義實現“臺灣獨立”,勢必毀掉中國和平統一的前景。一切企圖玩火者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海協理事們表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將繼續遵循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深入貫徹江澤民關於發展兩岸關係、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堅決維護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分裂。臺灣同胞希望穩定發展兩岸關係,希望和平解決統一問題,不會聽任分裂勢力拿自己和平穩定的生活福祉孤注一擲。我們呼籲廣大臺灣同胞與我們一道,立即制止李登輝的分裂活動及其延續政治遺産的圖謀,恢復兩岸正常發展的局面。

  座談會由海協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主持,部分在京理事參加了會議。(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