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方肯定兩會會談成果

時間:2009-12-24 08:5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王平)綜合報道:兩會22日簽署三項協議,臺當局對此成果表達高度肯定,島內主流媒體也給予積極評價。

  臺“行政院長”吳敦義23日表示,兩會第四次會談所簽署三項協議,都是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他説,“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簽署之前,對大陸漁工沒有管理體制,來源無法稽查,雇用也無明白法則,因此糾紛頻傳。協議簽署後,今後對遠洋大陸漁工的認證會有基本要求,對於雇用或被雇用人會有公平合理約定。

  有關“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吳敦義表示,這將使臺灣農産品輸往大陸的速度更快且標準化,避免臺灣農産品輸往大陸遭遇瓶頸。

  臺“陸委會”22日高度肯定此次兩會會談成果。“陸委會”表示,這三項協議都是因應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及強化兩岸經貿交流秩序急需優先處理的經濟議題,與民眾生計及權益息息相關,對於兩岸人民權益福祉的維護,具有積極的推進作用。

  島內媒體以大版面報道三項協議內容,並對會談成果和兩岸推進經貿交流的事實給予積極評價。

  臺灣《經濟日報》引述權威人士和業者的分析認為,三項協議將有助於保障臺灣消費者權益,確保臺灣漁船雇用大陸漁工的安全,也有助於臺灣農産品進軍大陸市場。《中國時報》對兩會會談的務實予以特別關注,該報在題為《亮出務實牌議題常態化》的文章中稱,“常態化”或將成為未來兩岸商簽協議的慣常模式。

  對於兩會會談原定的第四項議題——兩岸避免雙重徵稅未能如預期簽署協議,臺灣媒體普遍認為,此舉正彰顯出兩會協商日趨務實、成熟。

  《聯合報》除詳細介紹三項協議外,也對兩岸避免雙重徵稅議題予以報道。該報引述投資人的話説,企業到外面經營,如果兩邊都要繳稅,等於剝兩層皮,將危及企業長久經營;避免雙重徵稅相關協議對産業有幫助,也更有利於企業的全球佈局。站在持續經營的立場,相關協議“一定要簽”。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