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稱兩岸九項協議成效佳 可謂“鐵證如山”

時間:2009-12-17 13:02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12月16日電 據臺灣《聯合晚報》報道,去年到今年兩岸已簽九項協議,臺當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舉例説明,在“三通”直航、陸客來臺旅遊觀光、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取得較好成效,可謂是“鐵證如山”。

  三通直航 省錢又省時

  賴幸媛表示,從直航説起,現在大家都已視為理所當然,臺北到上海只要80分鐘,但有沒有想過,在去年“520”以前,這趟行程是要花6、7小時或7、8小時。如果去年沒有把這個約簽成,那一年500萬人次往返是多麼不方便?直航後桃園到上海票價降幅17.8%,松山到杭州降幅27.6%,桃園到武漢降幅更達32%,所有27航點平均降幅是14%,是不是省錢又省時間?

  陸客來臺 創340億收入 

  有關陸客來臺觀光,賴幸媛説,去年7月到今年11月底創造340億元(新台幣,下同)收入,而且這是這一年碰到國際經濟不景氣,在金融風暴中來的340億元,若無這340億,中小企業、觀光服務業、各種餐飲或土産店、租車店、旅店,能否保持他們就業生計?

  她説,陸客來臺18個月,行方不明16人,找到2個,有14人還未找到,因此比例是10萬分之2.7,大陸客到日本是10萬分之140,臺灣其實是大陸客到全世界,行方不明比例最低的。賴幸媛説,有人説大陸客排擠國際觀光客,數據會説話,在不景氣時是更為重要,但同時國際觀光客今年1到10月,比起去年同期,增加4%,沒有排擠。

  打擊犯罪 已遣返11人

  對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賴幸媛説,6月生效到現在,罪犯遣返已11個,“大咖”也有幾個,經濟犯是還沒有回來,是因為“法務部”仍在建立與大陸的窗口,需要磨合,雙方體制不太一樣。

  她説,民進黨時代,陸客來臺、共同打擊犯罪都有規劃,但他們做不到,現在我們做到了,為什麼批評?難道不希望幫老百姓解決問題?不然過去為何規劃?他們規劃陸客來臺觀光、規劃海運直航、空運直航,我們在過去基礎上做到了,難道民進黨希望340億不進來,難道他們希望詐欺集團不要被破獲?這些例子都可説是“鐵證如山”。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