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以來兩會前三次會談簽署九項協議的落實情況

時間:2009-12-31 09:03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12月30日北京消息 自去年6月以來,兩會領導人前三次會談簽署的九項協議,涉及兩岸空運、海運、郵政合作、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領域,與兩岸民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九項協議的簽署,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對強化和提升兩岸經濟競爭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産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圍繞兩岸空中通航,兩會先後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空運協議》以及《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從去年7月至今年10月,兩岸航班安排有序、業務運營順利,共載運旅客260余萬人次,平均載客率在七成以上,運輸貨物4.6萬噸。目前,兩岸已先後開通海峽兩岸北線兩條雙向直達航路和一條南線雙向直達航路,往來兩岸的定期航班達到每週270班,春節等節日並加開航班。為兩岸民眾往來提供了便捷服務,促進了兩岸空運業和貿易往來的發展,得到兩岸同胞的高度肯定。

  《海峽兩岸海運協議》生效以來,通過海運直航總計運送兩岸間貨物4480萬噸(其中包括120萬標準箱的集裝箱貨物),運送旅客120萬人次。兩岸公佈的83個直航港口(港區),已有73個港口(港區)實現直航。由於實現了直航,儘管受金融危機衝擊,海峽兩岸客貨運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長。船舶往來兩岸大約可節省營運成本15—30%,臺灣相關港口的吞吐量也明顯增加。兩岸航運業界通過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優化航運線路,相互借鑒經驗、優勢互補,共同提高兩岸航運業的發展水準,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帶動兩岸海上物流及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共同應對來自國際市場的風險和競爭。

  簽署《海峽兩岸郵政合作協議》以來,兩岸郵政業務合作範圍擴大,郵件傳遞速度大大提高,業務量增長明顯。目前,兩岸包裹、函件、特快專遞業務運作平穩,據統計,2009年上半年,大陸進口臺灣函件總計127噸,出口99噸;包裹進口167噸,出口92噸;EMS郵件進口79281件,出口76695件。2009年2月26日,兩岸雙向開通郵政電子匯款業務,截至10月31日,大陸郵政匯往臺灣郵政匯款金額1528.49萬美元;臺灣郵政匯入大陸郵政匯款金額159.09萬美元。兩岸民眾的郵件往來更加方便、快捷。

  一年多來,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加強了食品安全交流,進行了多次業務溝通,建立了相關合作機制,業務交流已實現常態化。截至目前,兩岸相互通報了涉及食品安全檢出不合格資訊400余件。《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簽署,增進了海峽兩岸食品安全溝通與互信,有力保障了兩岸人民安全與健康。

  《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的簽署為兩岸開展金融監管和貨幣管理合作提供了依據。11月16日,兩岸金融監管機構據此簽署了銀行、證券及期貨、保險業監管合作備忘錄,為進一步深化兩岸金融交流與合作創造了積極條件,有利於臺灣金融業開拓大陸市場,兩岸民眾從中也將享受到更多便利和服務。

  自2008年7月大陸居民赴臺遊實施以來,在海峽兩岸旅遊及相關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健康有序協調發展的總體目標,得到兩岸同胞的普遍認同。據統計,截止到12月18日,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累計已達24564個團、639991人次。按照臺方提供的“大陸觀光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為295美元,平均停留7天6夜”的調查資料計算,已為臺灣帶去11.33億美元,即396.5億元新台幣的直接受益。同時給臺灣交通、商業、娛樂、醫療保健等服務性行業也帶來了良好的效益,直接或間接拉動了臺灣就業,對臺灣經濟發展起了拉動作用,使更多的臺灣民眾可以從中受惠。

  兩會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實現了兩岸司法互助的制度化、常態化、全面化。自今年6月協議生效以來,執行情況良好,成效顯著,大力提升了兩岸司法合作效率,有效保障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流往來秩序。一是,兩岸警方共同打擊販毒、假幣等各類跨境犯罪,聯合偵破7件重大電信詐騙案,逮捕嫌犯200余人。雙方相互交換包括經濟犯罪等各類犯罪情資。大陸方面向臺灣方面通報被採取強制措施的臺灣居民約300人次,遣返涉嫌殺人、綁架、詐騙等要犯14人。二是,兩岸法院積極開展司法協助事務,相互委託送達文書、調查取證件數千件。大陸方面及時修訂認可臺方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確保協議順利實施。三是,海協會和海基會大力推動司法業務交流,相繼組織司法考察團互訪,強化合作機制,提高合作效率。相信在雙方持續不斷努力下,司法互助協議將為維護兩岸同胞福祉發揮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編輯:胡珊珊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