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海基會就兩項協商議題簽署協議文本

時間:2008-06-13 18:34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6月13日北京消息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釣魚臺賓館就兩岸週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事宜簽署協議文本,標識著這兩件“兩岸同胞期待已久、十分關心的好事”即將成為實現。

  應海協會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團訪問北京,就上述兩項事宜進行商談。

  12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會談,這是兩會領導人10年來的首次會談,標誌著中斷近10年的兩會制度化協商正式恢復。

 
  相關背景:

 

  兩岸包機


  兩岸客運包機始於2003年的臺商春節包機,由於當時陳水扁當局的限制,首次兩岸春節包機須中停港澳,只允許臺灣航空業者單飛和單向載客,大陸航點僅上海一地。次年,由於陳水扁當局仍堅持不合理限制,春節包機未能實施。  

  2005年,兩岸航空公司共同參與了第二次春節包機,航班實現雙向對飛,不必降落港澳但須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大陸航點新增北京、廣州。2006年,春節包機搭乘對象由臺商及眷屬擴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證件往返兩岸的臺灣居民,大陸航點新增廈門。 

  2006年上半年,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與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達成共識並做出框架性安排,將春節包機擴大到春節、清明、端午、中秋四大傳統節日。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事宜


  早在2005年5月,大陸方面就宣佈開放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其後,大陸方面為此進行了很多切實努力。  

  相比之下,陳水扁當局遲至2006年10月才同意成立一個進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技術性磋商的民間組織,並一直設置政治障礙,延宕磋商進程。  

  2006年10月以來,兩岸旅遊民間組織在澳門進行了多次技術性磋商,雙方在諸多事宜上達成一致意見。但是,由於受到陳水扁當局的種種政治干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一直未能實現。  

  馬英九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後,對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態度積極,提出在7月實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目標。(據新華社)

編輯:李學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