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全方位服務台胞(上)

時間:2009-03-09 22:01   來源:台灣網

 

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全方位服務台胞(下)

 

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們、網友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收看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和台灣網視聽中國頻道聯合推出的“兩會”特別節目——“兩會看兩岸”系列訪談節目,我是主持人高楠。我們今天請到的嘉賓是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臺灣代表團團長、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梁會長,您好!

 

梁國揚:你好!

 

主持人:請先跟我們的聽眾朋友們和網友朋友們打聲招呼吧!

 

梁國揚:各位聽眾朋友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我們的節目期間,也可以登陸我們的網站www.chinaradio.cn來和我們互動留言。梁會長我們知道您這次是以臺灣代表團團長這樣一個身份來參加“兩會”的。那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您的感受和心情?

 

梁國揚:人民代表要為人民,作為臺灣團的人大代表,當然我們要為我們的臺灣鄉親做好服務。這不光是我個人的想法,也同樣是我所在的整個臺灣團13位臺灣代表的共同的心願。

 

主持人:那我們相信您在自己的工作當中應該是跟臺胞接觸的比較多的。

 

梁國揚:沒錯。

 

主持人:那您了解的這些臺胞對我們的“兩會”了解的多麼?

 

梁國揚:可以這麼講吧,在大陸的臺灣省籍的同胞,還有現在常住在大陸、在大陸發展事業或者是求職求學的臺胞,應該説他們恐怕對“兩會”的情況是有所了解。另外在海外方面,媒體對“兩會”也有很多的介紹。所以我估計,海外的鄉親可能對“兩會”情況也是比較了解。至於對島內的,可能會不太那麼方便,但是我也知道現在我們的電視臺有部分落地,所以島內的鄉親可能也有所了解。所以恐怕很難用一句來話判定,説一定是了解或是説不太了解,是這樣的情況。

 

主持人:那對於一些不太了解我們“兩會”情況的這樣一些人,如果是您的話,您會怎樣讓他知道一些這方面的情況呢?

 

梁國揚:那當然啦,我們從臺聯本身來説。我們有一個《臺聲》雜誌,可以通過《臺聲》雜誌做一些宣傳。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同島內的鄉親有比較頻繁的交往。他們經常組團到大陸來,我們也組團到島內去,這樣就可以把有關“兩會”的一些資訊帶給我們的鄉親。當然,我覺得我們媒體在這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我們也通過各種渠道,都能把有關資訊帶入島內。

 

主持人:也就是説現在我們兩岸之間的交流多了,活動也多了,可能所以他們了解的渠道也多了。

 

梁國揚:對!沒錯!

 

主持人:其實從您的一些介紹當中也是看到之前您也是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政協工作的。

 

梁國揚:沒錯。

 

主持人:那這一段政協工作的工作經驗對於您現在的臺聯工作有沒有一些幫助和啟發呢?

 

梁國揚:我認為是很有幫助,也很有啟發。臺聯工作和政協工作最大的共性那就是做人的工作。所謂做人的工作,也就是我們所説的交朋友,廣交朋友是政協工作和臺聯工作的共性。

 

在政協工作這一段時間裏面,在同社會各界的交流交往過程當中,我知道應該怎麼來理解人、尊重人。怎麼來同各界的人士交朋友,怎麼在同他們的交往當中來互相學習,來取長補短。所以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同樣我可以把這些經驗也移植到現在的這個臺聯的工作當中來。現在無非就是我原來接觸的面恐怕就是各行各業,各個層面。現在我可能更多的接觸的是我們的臺灣鄉親,那麼從臺灣鄉親的角度來説,應該覆蓋面也是相當廣,各行各業都有。

 

主持人:那現在跟臺胞接觸更多一些更廣泛一些啦?

 

梁國揚:那當然,同臺胞接觸的更多。我覺得我現在的名片漲得很快,這幾年來大概互相交換的名片,我看積累大概有三四千張吧,那也就意味著我是結交了三四千個朋友吧。

 

主持人:那在這個工作的過程當中,相信您也是把我們大陸這方面的很多的情況還有一些內容都是介紹給這些臺胞鄉親們的?

 

梁國揚:那當然。一方面把大陸發展的情況,包括改革開放的一些情況,介紹給我們的鄉親朋友。同時我也向鄉親朋友那邊來了解臺灣的一些情況。了解臺灣的經濟、社會、人文。特別是我們臺灣鄉親,他們的一些訴求,一些想法。所以我説這個是互相之間學習的,互相之間交流、溝通的。

 

主持人:互相了解。

 

梁國揚:對,互相之間增進了解,是這麼一個過程,所以我覺得這個應該説是非常有意義。從政協的工作或者説是從臺聯的工作,我看都是很獨特的優勢的一個方面。

 

主持人:那我們接下來還要説説,您也是人大代表團的臺灣代表團團長,那我們説其實這個臺灣代表團的代表當中很多都是一些臺胞,現在住在大陸的一些已經是二代或者是第三代啦,這樣一些人。那這些人應該是説可以代表一部分臺灣民眾的一些民意。那您覺得我們這些代表是怎麼樣能夠更好的為一些臺灣鄉親們服務呢?

 

梁國揚:應該這麼講,現在我們這個人大臺灣團總共是13位代表,這個是從大陸定居的四萬多臺胞中層層選舉産生的。

 

主持人:13位代表。

 

梁國揚:對。當然是根據人大的《選舉法》産生的。這是一個臨時的,或者説是暫時的一個措施。因為大家知道我們國家人大代表的産生,是按照地區、按照人數來安排的。但現在目前的這個情況,兩岸沒有統一,所以只能採取這個暫時的措施來選舉這13個人大代表。但是這13個人大代表不僅僅是為大陸這四萬多定居臺胞服務的,這個服務覆蓋面是全部的臺胞。也包括島內的臺胞,包括港澳的臺胞,包括在海外的臺胞,包括在大陸發展事業,求職求學的常住臺胞。這個都是我們的服務的範圍。

 

主持人:範圍就很廣啦!

 

梁國揚:那當然很廣,我可以説叫全方位服務,從對象範圍來説是全方位的。

 

主持人:那麼這麼大的一個範圍,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做得更好,就是怎麼樣把他們的民意反映給人大會議當中呢?

 

梁國揚:我們經常開展一些交流交往的一些活動,我們説是“請進來,走出去”,了解情況。另外就是圍繞一些重要的、我們鄉親比較關心的一些問題,開展一些專題的調研。比方説怎樣進一步改善臺商的投資環境,我們國家頒布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行情況怎麼樣。現在面臨著一個國際金融危機,怎麼來幫助我們臺胞的鄉親走出困境。關於臺灣的學生在這裡讀書,在這裡求職、就業等等這一系列問題。我們都通過一些調查研究,開一些座談會,來蒐集一些情況。然後反映給政府有關方面,同時提出我們的政策建議。那麼通過這樣的方法來為我們的臺灣鄉親服務,這個是一個方面。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一些個案,個案方面的事情像我們地方檯聯他們做的更多,他們聯繫在地方上各地的臺胞鄉親更多,所以有什麼事,我們鄉親們常常會去找地方檯聯,通過他們來幫助解決。

 

主持人:可以尋求一些幫助。

 

梁國揚:對對。

編輯:羅旭婷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