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專家:合作防疫將為兩岸交流加固安全網

時間:2010-12-22 00:22   來源:新華網

  “兩岸能夠達成這樣的協議非常可喜,非常棒!”得知海協會與海基會21日在臺北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臺灣藥師工會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連瑞猛連聲説道。

  兩會最新達成的這份協議提出,兩岸將就傳染病的檢疫與防疫、資訊交換與通報、重大傳染病疫情處置、疫苗研發及其他事項,進行交流與合作。連瑞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協議攸關兩岸人民的健康福祉,其中有關傳染病防治的內容更是為兩岸民眾的交流加固了安全網。

  依據協議,兩岸有關傳染病防治的合作分為檢疫與防禦、傳染病疫情資訊交換與通報、重大疫情處置及共同關切的傳染病防治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在廈門行醫四年多的臺南縣人、廈門光亮頸肩腰腿痛醫院體檢部主任林枝春説,這些內容關係到兩岸醫療領域的整體健康發展,與兩岸百姓的利益息息相關。

  “兩岸僅一水之隔,近年來非典型肺炎疫情、甲型H1N1等傳染病的肆虐都對兩岸合作防疫提出了更嚴峻的要求。”連瑞猛説,疫情一旦傳播開來,速度會非常快。過去兩岸沒有正式合作的防疫機制,出了事往往少章可循。

  他表示,近年來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疫情傳播成為兩岸均不能忽視的問題。達成協定後,兩岸醫務主管部門就可以隨時掌握整體狀況,採取有效措施,“用共同的力量來解決問題”。

  協議公佈後,衛生部當即以新聞稿的形式錶明瞭對落實協議的積極態度。衛生部表示,近年來雙方在傳染病通報方面建立了聯繫渠道,為兩岸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奠定了良好基礎。

  針對協議提出的兩岸平日的疫情交換和重大疫情通報、處置措施,臺籍人士、上海辰新醫院院長張煥禎説,傳染病協同防治機制建立後,兩岸相關單位可以對口操作,上述內容寫入兩會協議,具有操作性和實踐基礎。

  連瑞猛表示,協議的另一大意義還在於其前瞻性。比如協議説,雙方將就共同關切的傳染病防治策略、檢疫標準、處置措施及其實務演練、檢驗技術與實驗室標本以及疫苗研發等進行交流與合作。“這表明兩岸的專家可以通過上述合作交換有效數據,研發疫苗,尋找流行病學的規律,攜手應對疾病的挑戰。”

  “未來兩岸醫院可以通過協議搭建的平臺相互交流,建立兩岸醫藥衛生資訊的窗口。”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臺胞魏麗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很多臨床資料趨向一致,如果能聯合研究,將進一步造福兩岸人民。(記者李寒芳 趙博 許雪毅 許曉青 朱旭東)

瀏覽更多臺灣新聞


編輯:馮存健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