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再創天下平——兩會恢復協商後五度會談回眸

時間:2010-06-30 20:55   來源:新華網

  6月29日上午9時,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五次會談在重慶舉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談中將就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兩會後續商談議題等交換意見。這是陳雲林(右)和江丙坤(左)在會談前握手。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新華網重慶6月30日電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庚寅虎年,仲夏山城。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30日在此間話別,兩會恢復協商後的第五次領導人會談圓滿落幕。此次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海峽兩岸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協議》,堪稱兩岸關係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它們與兩會此前四次會談簽署的12項協議、達成的一項共識一道,將兩岸關係帶入了廣闊的境界。

  “風雨靜,山色青,守得雲開見明月,江山萬里情。甲子恩怨,豈有輸贏,心繫萬民安居樂,協商再創天下平。”江丙坤半年多前在臺中迎接陳雲林時所吟咏的詞句,用來形容兩會五度會談譜寫華章的歷程,是再恰當不過的了。

  行穩致遠 一步一腳印

  眾所週知,由於“臺獨”分裂勢力的干擾破壞,兩岸對話、兩會商談一度停擺,嚴重背離兩岸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的時代大潮和兩岸同胞的迫切要求。

  2008年5月以後,兩岸雙方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緊緊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迅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9年之久的兩會協商。

  2008年6月12日上午9時許,釣魚臺國賓館5號樓慶功廳,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手緊緊相握,現場鎂光閃成一片。這是兩會會談新里程的光輝起點。

  次日上午,陳雲林與江丙坤在《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與《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灣旅遊協議》上分別簽字,隨後舉杯同賀。這是繼1993年“汪辜會談”簽署4項協議後,兩會在新世紀簽署的首批協議,也是兩岸重啟協商談判後取得的第一批重要成果。

  兩會成功復談之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會見江丙坤一行時指出:“海協會和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恢復商談並取得實際成果,標誌著新形勢下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有了一個良好開端,表明兩岸雙方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協商談判解決有關問題,造福兩岸同胞。”

  其後,秉持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循序漸進的思路,兩岸雙方共同推動兩會協商穩步前進。

  2008年11月,陳雲林率團訪台,兩會領導人會談首次在寶島登場,並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宣告兩岸同胞盼望已久的兩岸直接通航、通郵即將變成現實。

  2009年4月,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在南京舉行。《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的簽署,“催生”兩岸定期航班,標誌著兩岸航空運輸業務實現正常化;《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的簽署,啟動兩岸金融合作,標誌著兩岸經濟關係從實體經濟發展到金融領域;《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兩會協商從經濟性議題擴展到社會性議題,有助於維護兩岸正常交往秩序和兩岸同胞正當權益;就陸資入島達成原則共識,標誌著兩岸經濟往來從單向投資發展到雙向投資,實現了雙向通商的新突破。

  2009年12月,陳雲林二度率團訪台,與江丙坤在臺中市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簽署了涉及工農漁商的3項協議,並宣佈啟動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會談成果全面涵蓋工農漁商等各個方面,在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同時,更加注重向兩岸基層民眾利益傾斜。

  2010年6月,在歷時半年的艱難協商和談判之後,兩會重慶會談終於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兩岸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協議的簽署,推進了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進程,明確了兩岸經濟往來自由化目標,構建了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平臺。

  一步一腳印,行穩方致遠。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兩會用五次領導人會談的豐碩成果,在兩岸關係史上樹立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編輯:楊麗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