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第六次兩會會談若在高雄舉辦會怎樣

時間:2010-01-21 13:31   來源:台灣網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在北京會見由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率領的臺灣高雄市經貿文化訪問團,國民黨籍的高雄市議長莊啟旺建議,預定今年底在臺灣舉行的第六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應將地點選定在高雄市,陳雲林表示“樂觀其成”。他説,兩度訪台,最大遺憾就是沒能訪問高雄。莊啟旺則強調,陳雲林不必擔心安全問題,高雄不用保證安全,因為會談在高雄舉行“絕對安全”。此番消息傳到高雄市後,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是自由國際港都,歡迎第六次兩會會談到高雄市來召開;不過歷次會談地點都是由臺當局決定,她對莊啟旺議長的好意表示尊重。陳菊還説,臺灣人民在意的是會談的討論內容是否符合臺灣人民的利益,如果是,在哪開都會受到臺灣人民的歡迎,否則一定會受到對抗,因此希望兩會會談的內容受到“國會”監督,協談過程公開、透明,讓臺灣社會人民安心。

  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評論文章指出,在第四次兩會會談于臺中市成功舉行後,許多人都主張其後的輪到在臺灣地區舉辦的會談宜選擇在南臺灣的城市如臺南、高雄等地舉辦,這不但是要高張兩岸交流和協商的正義性和正當性,促使南臺灣的民眾逐步轉變思想,讓其能夠習慣、熟悉和接受兩岸會談。現在,莊啟旺更是直接地當面向陳雲林提出了這一建議,而陳雲林也欣然表示“樂觀其成”,這證明了這個主張確是一個“好主意”。

  文章説,實際上,南臺灣地區幾乎所有縣市都是由民進黨執政,這個政治現實除了使民進黨將南臺灣視為實行“地方包圍中央”戰略、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根據地”之外,也使得南臺灣成為民進黨的“大票倉”。而且,這些縣市除改制前的高雄、臺南兩市外,大多是農業縣,當地縣民的文化程度較低,很容易受到民進黨文宣的誤導,因而也就很容易相信民進黨反對兩岸協商的種種謬論,並信以為真。如果兩會會談能安排在南臺灣的城市舉行,就不但是要“擦亮”海協會這面旗子,彰揚海協會的權威,為張銘清副會長“昭雪刷恥”,而且也是要深入“深綠地盤”,高張兩岸交流和協商的正義性和正當性。當然,也含有促使南臺灣民眾能逐步轉變思想、接受和支援兩岸交流和談判的意思。
 
  確實,輪到在臺灣地區舉辦的兩會會談,如是要“走出臺北舉辦”的話,高雄市是一個較為理想的地方。其一、高雄市是臺灣地區南部最大的都市,也是整個臺灣地區除臺北市之外最大的都市,各種會議設施條件成熟。其二、高雄港是臺灣地區的最大國際港口,在兩岸交流中承擔著重要的作用;而高雄國際機場在過去的兩岸臺商包機直航以至現在的兩岸直航中,也同樣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在臺北市以外的地方舉辦的兩會會談在高雄市舉行,也算是對高雄市對兩岸交流的貢獻予以肯定。其三、高雄市剛成功舉辦了“世運”,證明了高雄市具有承辦大型重要活動的實力,包括安保方面的能力。而高雄市長陳菊為了能讓中國大陸運動員放心參加“世運”,曾就大陸運動員的安全問題親赴北京作出保證,事後也證明大陸運動員在高雄的安全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此外,在整個“世運”期間,組委會嚴格遵守“奧運模式”,沒有私下搞違背“一中”原則的小動作,值得肯定。這與她後來邀請達賴喇嘛赴高雄和放映熱比婭電影是兩回事。因此,高雄市確是在臺北市以外舉行兩會會談的較佳地點。

  當然,兩會會談如果是移師在南臺灣的高雄或臺南市舉行,既有可能會引爆民進黨所動員組織的街頭運動,也有可能由於會談是在泛綠選民的“家門口”舉行,從而産生震撼性的教育。在形成制度性的兩岸協商制度後,將使當地民眾逐漸習慣了兩岸談判,也就使到兩會會談的阻力逐漸減少。

  這是普遍性而言,而第六次兩會會談卻具有“特殊性”,那就是在第六次會談舉行前後,臺灣地區將舉行“五都”選舉。無論兩會會談是選擇在高雄市還是臺南市進行,均將遇到“五都”選舉,民進黨是否會將之利用為動員選票的工具,甚至是大打出手釀造“悲情”?則不得不考慮。

  實際上,第四次兩會會談在臺中市舉行,正巧是在“三合一”選舉之後,臺東、新竹、桃園“立委”補選之前。民進黨利用馬當局對ECFA倡導不週大造輿論,併發起“反黑籍,顧飯碗”遊行,成功地煽動了泛選民的情緒,使民進黨維繫住了基本盤。因此,第六次兩會會談倘選擇在即將進行“五都”選舉的高雄或臺南市舉行,是否也將會被民進黨“照板煮碗”?

  當然,國民黨也並非是一無所得,因為造就了臺中市長胡志強的行政效率強的形象,使到胡志強將能鞏固其在臺中市的基本盤。但由於高雄市和臺南市並非由國民黨執政,故“胡志強經驗”並不能被移植到高雄、臺南市去。當然,由於高雄、臺南市是由民進黨執政,倘兩會會談是在這兩個城市舉辦的話,維安任務就要由民進黨的市政府負起,這卻是對民進黨的一個重大考驗。如果民進黨中央的動員過火,民進黨籍的市長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必然會嚴格維安,這就將會導致發生“大水沖倒龍王廟”的效應。無論是群眾運動失控,還是警察“維安過當”,都將重創民進黨聲望。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