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最新播報
 
 
賴幸媛:兩岸互信逐步累積 堅持制度性協商機制
 
  來源: 中新網      日期: 2008-11-10 09:39

 
 

  中新網11月10日電 臺灣《中國時報》今天在要聞版塊刊出報道,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日前才結束歷史性的“臺灣之旅”,臺當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9日接受該報專訪時積極肯定二次“江陳會”的成果。她表示,臺北會談的籌辦是兩岸逐漸累積互信的開始;種種跡象都顯見兩岸互信逐步累積,堅持落實制度性協商機制。

  賴幸媛對於二次“江陳會”的成果顯得相當滿意。她表示,二次“江陳會”完全符合馬英九“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的十六字箴言。

  賴幸媛強調,此次臺北會談有三大成果,包含兩岸簽署四項協議,促成許多實質利益;雙方並針對第一次“江陳會”成果提出檢討,提出改進意見,顯示兩岸都有強烈改進的意願,甚至兩會還對下個回合議題初步交換意見,這凸顯兩岸制度性協商已經逐步落實。

  她表示,這次臺北會談的籌辦,是兩岸逐漸累積互信的開始,以食品安全制度性協商來説,原本不在協商議題內,但只要雙方有足夠意願就可以創造可能性;張銘清事件也一樣,大陸在第一時間表示不影響陳雲林來臺,種種跡象都顯見兩岸互信逐步累積,堅持落實制度性協商機制。

  對於兩岸是否進一步開啟政治性議題協商,賴幸媛保留地指出,兩岸關係只能像堆積木一樣,“一步步地來,一寸寸地走,才能讓分歧的民意安心”;目前兩岸的制度性協商只會觸及經濟議題,沒打算要涉足到政治。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