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要聞
 
 
國臺辦:陳雲林訪台取得六方面重要成果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11-12 11:02

 
 

  台灣網11月12日北京消息 國臺辦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率海協會協商代表團赴臺訪問,並與海基會簽署了四項協議,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予以高度評價。她表示,陳雲林會長此次訪台取得了令人滿意的積極成果。這些重要成果有力地促進了兩岸直接“三通”的進程,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范麗青説,陳會長此行獲得了國內外高度評價,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會見第二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的部分代表時,對陳雲林會長此次訪台給予高度肯定,指出陳會長此行是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兩會協商、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舉措,産生了廣泛的影響。

 

  范麗青表示,海協會會長首次訪問臺灣,兩會首次在臺北舉行領導人會談,是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新突破,也推動兩岸關係又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國臺辦王毅主任在接機時也表示,陳雲林會長率海協會協商代表團赴臺訪問,為兩岸關係書寫了新的歷史,是一次開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范麗青説,陳雲林會長此次訪台取得了令人滿意的積極成果。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一、簽署了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食品安全四項協議。前三項協議的簽署,使得兩岸同胞期待了30年之久的兩岸直接通航、通郵變為了現實。後一項協議,建立了兩岸主管部門就食品安全進行資訊通報與查詢、協處的機制,有利於維護兩岸消費者權益和食品貿易健康發展。

  二、舉辦了兩岸金融界座談會和工商界、航運界座談會,探討應對當前國際金融風暴、加強兩岸金融合作和經濟合作的實際辦法。

  三、商討了改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措施,提出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辦法。

  四、完成了兩岸互贈大熊貓、珙桐樹和長鬃山羊、梅花鹿的手續,解決了延宕三年多的贈臺大熊貓赴臺事宜。

  五、商談規劃了下一階段兩會商談的議題和加強兩會會務聯繫與交流事宜。初步商定明年儘快就兩岸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兩岸漁工勞務合作、兩岸雙向投資及簽訂投資保護協議、兩岸動植物檢驗檢疫合作、兩岸産業合作、兩岸智慧財産權保護、兩岸媒體記者常駐等問題進行商談。

  六、廣泛接觸了臺灣各界人士,增進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范麗青最後表示,這些重要成果有力地促進了兩岸直接“三通”的進程,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兩岸同胞普遍對此表示高度肯定,國際輿論也給予積極評價。隨著四項協議的落實,可以預見,兩岸民眾的往來交流將更加密切,兩岸經濟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兩岸同胞的感情將更加融洽,促進兩岸關係的大發展。(章潘)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