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兩會協商回顧-兩會對話與商談的中斷
 
 
唐樹備嚴辭駁斥臺灣當局分裂言論 (1999-7-12)
 
  來源: 國臺辦      日期: 2008-06-05 14:05

 
    海協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在香港出席“中國和平統一研討會”時,在多個場合駁斥了李登輝所謂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言論。

    他在回答記者提出的“對李登輝關於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言論作何評價的問題時表示,臺灣當局領導人不應做不利於兩岸統一的事。海協會長汪道涵今秋將訪問臺灣,兩岸雙方應為這一訪問營造有利條件。據臺報昨天報道,李登輝前天在臺北接受外國傳媒採訪時揚言,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非“合法政府與“叛亂團體”或“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

    唐樹備在研討會上發言時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統一的基礎和前提,也是1949年以來,一貫堅持的基本立場和原則。我們主張,統一前,在兩岸之間講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儘管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並不影響、也不容改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並未也決不允許被分割的事實。事實上,1949年以後的相當長時間,在這個基本點上,臺灣當局和我們之間實際上是有共識的。只要臺灣方面真正支援“一個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不能被分割的原則,兩岸和平統一就有了最基本的政治基礎;兩岸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上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就不應當存在根本的困難。

    他還説,臺灣當局高層雖然也多次表示過兩岸結束敵對狀態應是優先解決的課題,但是在實際上,臺灣當局一直拒絕進行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同時,一方面加緊在國際上製造以“兩個中國”為目的的擴大“國際生存空間”活動,另一方面又重金購買先進武器,為與大陸軍事對抗作準備,從而使兩岸關係經常處於不穩定狀態,使和平統一步履維艱。

    海協昨晚在香港萬麗海景酒店舉行晚宴,招待來自港澳和海外的專家學者。唐樹備在致祝灑辭時再次強調,1949年以來,一些外國勢力和主張分裂的勢力,宣揚“臺灣地位未定論”,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樣的勢力從未成功過。現在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了,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下,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的力量已大大超過過去,臺灣同胞主張統一的力量也大大增加,因此任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把臺灣與祖國大陸的關係作為“國與國關係”的想法,是永遠也不會實現的!

                                               1999712日《人民日報》)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