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兩會協商回顧-兩會重啟協商
 
 
歷史性的一刻 海協會與海基會領導人再握手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10-31 13:45

 
 

  台灣網6月12日北京消息 中斷9年之後,大陸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今天正式重啟協商談判,12日上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商談。

  陳雲林和江丙坤進入會場後,兩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自1999年兩會中斷協商的近9年來,兩岸風雨不斷。如今雨止雲開,這次握手將為兩岸晴朗的天空劃出一道亮麗的彩虹。海內外媒體記者紛紛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田雲鵬 高大林)

 

  相關背景

  20世紀90年代初,為了適應兩岸經貿交流與人員往來迅速增長的需要,兩岸相繼成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作為授權處理兩岸協商事務的民間法人機構。1992年10月,兩會經過商談與函件往來,達成 “九二共識”。

  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基會會長辜振甫首度會面,執手一握,跨越了海峽兩岸38年的隔絕,結束了兩岸不談判、不接觸的歷史。會上圓滿達成了四項協議,並建立了兩會定期之制度化協商機制。“汪辜一小步”,兩岸關係由此邁出歷史性和解的“一大步”。

  正當兩岸談判初現曙光,李登輝卻在1995年訪美製造“兩個中國”,兩岸談判再度陷入僵局。1998年,汪辜兩人終在上海會晤,達成了進行包括政治、經濟等問題的對話、汪道涵會長在適當時候應邀赴臺訪問等四項共識,標誌著兩岸高層政治溝通、對話的開始。

  就在預備汪道涵1999年秋天訪台之時,李登輝發表“兩國論”,蓄意推翻了“九二共識”,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不再,兩會商談也被迫中斷,汪辜在島內進行第三次握手成為一個不可企及的期望。

   2008年5月29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是致函海峽交流基金會,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團訪問北京,就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事宜進行商談,“並期取得成果,以滿足兩岸同胞期待”。

  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5月29日上午表示,將接受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邀請。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