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兩會協商回顧-第一次汪辜會談
 
 
王兆國主任到機場迎接汪道涵會長回京時的談話 (1993-5-2)
 
  來源: 國臺辦      日期: 2008-06-05 12:55

 
     新華社北京52日電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兆國52日在首都機場迎接從新加坡歸來的汪道涵一行時,發表講話認為,汪會談圓滿成功,意義重大。講話全文如下: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汪道涵會長圓滿結束了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會談,今天乘飛機回到北京,我們表示熱情歡迎,並對汪會長此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親切的慰問。

    這次汪會談是海峽兩岸授權的民間團體的最高負責人之間首次進行的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會談。會談中,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實事求是、求同存異的精神,經過共同努力,排除了某些干擾,在許多方面達成了共識,並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和《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等4個文件,取得了雙方均感到滿意的結果。對此我們感到高興,並對促成這次會談的海內外各方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董事長在新加坡的首次會晤商談,標誌著海峽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的一步,是件具有重大意義的事情,它對於推動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必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從這次會談的成果中可以看到,具有五千年燦爛文化的中華民族,有很強的凝聚力和國家認同感,也説明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能夠充分運用自己的智慧和創造力,處理好屬於中國內部的事務,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進程。

    汪辜會談開了一個好頭。我相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的同胞,都會十分愛護這一成果,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發展的好勢頭。我們希望,兩岸雙方繼續努力,以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為重,進一步加強溝通接觸,消除障礙,增進互信,發展兩岸經貿合作和各項交流,為祖國和平統一創造更多更好的條件。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