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各方反應
 
 
兩會協商成果惠及臺生 到大陸求學創業路不再漫長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11-12 11:01

 
 

  資料圖: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1月4日下午在臺北簽署海運、空運、通郵和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攝影:田雲鵬)

  台灣網11月10日消息 “以前從北京到高雄包括轉機要7小時,今年我想體驗下3個小時直航就能到家的感覺。”海協、海基兩會在臺北會談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受到在大陸有求學經歷的新老臺生們積極關注和高度評價。

  “作為一個在大陸求學多年的臺生,我十分關注這次兩會的協商,經常看相關新聞到淩晨兩點。”就讀于北京中醫藥大學的臺南人何南輝博士説,自己時刻關注著陳江會談的協商進程,“兩會協商能在臺灣舉行,讓我倍感親切,這是兩岸交流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更是兩岸關係的一個新起點。”

  “相知才能相信”,張超銘同學這樣評價兩會島內協商,他認為這標誌著臺灣和大陸間的制度化互動協商之門已經打開,今後會有更多議題入列兩會協商。“我相信未來兩岸發展之路會走得更穩、更遠。”

  兩會簽署四項協議能給大陸臺胞帶來怎樣的便利?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林承鐸表達了切身感受。

  “1998年,我從臺南來到北京學習,當時到大陸唸書的路漫長而繁瑣,這次兩岸包機擴大到平日包機,航道截彎取直,不僅能節省時間,而且票價也會更經濟,這為我們在大陸求學創業的臺灣學子帶來很大便利。”林承鐸表示,十五天焦急等待家裏寄送急用文件來京的一次經歷,更讓他對兩會通郵協議的簽訂激動不已。“那時寄信件太麻煩了,時間太長了,這樣的情況就要成為歷史,我和家人對‘三通’充滿期待。”

  “今年春節直航回家。”臺生王仕宏更是掩飾不住自己的喜悅,“以前從北京到高雄包括轉機要7 小時,今年我想體驗下3個小時直航就能到家的感覺。”

  這些在大陸求學創業的新老臺生暢談此次兩會成果時,也對未來兩會進一步協商充滿了期待。他們希望未來兩會協商能向與臺生息息相關的教育、金融、就業等領域進一步拓展。“這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都會銘記這個讓兩岸中國人都自豪和感動的時刻,對於未來,我們信心十足。”(李典典)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