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兩岸福祉-推動兩岸海運直航
 
 
臺灣海空運輸業者稱兩岸直航 每年可節省成本42億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10-31 18:28

 
 

  台灣網10月31日消息 據臺灣媒體報道,兩岸兩會將在近期就海運直航、空運直航展開協商,面對兩岸直接通航的重大商機,臺灣運輸業界歡欣鼓舞,業者推估,兩岸海運、空運直航後,每年可節省42億元(新台幣,下同)成本,直航的經濟效益明顯,對海空航運業者的營收大有幫助。

  報道稱,臺灣海運、空運業者指出,兩岸直航後,高雄港在全球貨櫃港的排名可遏止跌勢,甚至提升排名;而島內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貨運的排名也可避免落到10名之後。

  在海運部分,船隻不再經過第三地,可以省下約27小時航程,除了節省油費,在簽證費部分,每次可以省下30萬,如果以一年4000航次來算,一年就可省下12億元。

  臺灣長榮海運公司董事長王龍雄分析,目前兩岸三地航線多數都是大陸船舶公司在經營,原因是大陸船隻營運成本低;兩岸直航後,國際航線、兩岸三地航線與島外航運運務將可三合一,國際航線商船順道兼運原兩岸三地航線的兩岸往來貨載,以及島外航運的轉口貨,競爭力就不會輸給大陸商船。

  在空運部分,如果以桃園直飛上海估算,島內航空公司一年可以省下45%的燃油費,即一年至少省下約30億元。根據臺灣華航董事長魏幸雄與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估計,目前兩岸週末包機兩公司加上子公司華信航空與立榮航空,每個月約有150萬美元的獲利,增班後獲利會再加碼。

  此外,臺灣海空運輸業領袖昨日下午由臺灣船聯會理事長王龍雄與臺北市航空公會理事長蘇宏義帶領,在臺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毛治國與安全部門負責人蘇起陪同下,向馬英九提出陳情,表明島內航運界非常歡迎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臺。馬英九也響應表示,絕對會實現競選時的承諾,達成兩岸直航目標。(章潘)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