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各方反應 | 圖片 |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 網友評論
  首頁-專題-時政-陳雲林會長首次赴臺-兩岸福祉-推動兩岸食品安全合作
 
 
兩會專家就建立兩岸食品安全通報聯繫機制座談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10-31 17:03

 
 

 

海協會專家團與海基會食品衛生專家團今天上午在北京就問題奶粉事件和兩岸建立食品安全溝通聯繫機制等事宜舉行座談(李徽 攝)

  

  台灣網9月28日北京消息 海協會專家團與海基會食品衛生專家團今天上午在北京舉行座談。經過溝通,兩岸兩會專家一致同意:在“兩會”框架下,兩岸建立食品安全通報聯繫機制,由兩岸衛生和檢驗檢疫部門進行直接溝通。

  今天的座談由海協會副秘書長張勝林和海基會副秘書長張樹棣共同主持。

  張勝林表示,在海基會提出由臺灣專家前往大陸實地了解問題奶粉事件後,大陸相關主管部門積極協調、特事特辦,達成海基會組團赴大陸溝通情況。他指出,食品衛生安全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福祉,海協會希望與海基會共同努力為兩岸間的專家交流搭建平臺。這次兩岸專家間的溝通,就是採取“兩會”安排,專家組團的形式進行,希望透過專家間的交流,為這次事件的妥善解決創造良好條件。

  在座談中,大陸安全專家首先介紹了奶粉事件的進展情況,包括對問題企業的查處、行業整頓,以及對受影響兒童的篩查和治療情況。雙方專家介紹了兩岸關於食品衛生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條例,以及兩岸在食品安全檢驗檢疫方面的區別。大陸方面認為:臺灣方面由官方和行業共同對企業進行監督管理的制度,也值得今後大陸在完善食品安全檢測機制中學習和借鑒。

  經過座談,雙方一致同意:在“兩會”框架下,建立一個食品安全聯繫通報機制,進行食品安全資訊溝通,由兩地衛生和檢驗檢疫部門進行直接溝通食品安全監管具體方面問題。此外,將對重點食品進行重點檢測監控,雙方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和食品衛生監督部門加強合作,相互提供重點産品資訊,以及在食品生産加工環節的加強監管。

  此外,雙方達成在“兩會”框架下,建立起兩岸專家、技術層面的交流,如定期召開食品安全研討會,對食品安全情況、標準修訂等方面進行溝通互訪。爭取在對食品標準的認識上,縮小差距,達成一致,推動兩岸食品貿易的發展,同時提升兩岸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素質,為兩岸人民提供可放心的高品質的食品,保證兩岸人民的健康。

  張樹棣指出:這次座談顯示了“兩會”在兩岸緊急事件通報聯繫與協調的功能,也更説明兩岸建立食品貿易衛生安全管理機制刻不容緩。維護人民健康是推動兩岸交流互動的最優先的考慮,應積極找到改善解決的具體方法,讓民眾的健康權益能獲得真正的保障。這次透過專家面對面的討論,可以及早了解問題真相,理清事實,開誠佈公、鞏固互信。

  張樹棣同時表示,期待未來可以透過“兩會”的平臺以及雙方有關部門專家的參與,共同努力合作保障兩岸人民的福祉。

  臺灣海基會專家蕭美玲代表海基會專家團表示:這一互動對有效處理奶粉事件提供了有效幫助,重要事宜均得到討論,大陸方面提供的資料也將帶回臺灣進一步研究處理。

  海協會理事,中華醫學會理事王立基透露:預計近期內,將透過“兩會”確定食品安全聯繫機制的具體聯繫人員。(記者 李徽)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