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兩岸包機 |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 | 圖片
  首頁-專題-時政-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協商談判-最新播報
 
 
王建民:週末包機為兩岸正常化通航奠定良好基礎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06-17 10:12

 
 

 

資料圖片: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員

 

  台灣網6月17日北京消息 舉世矚目的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接觸後首次會談,于本月14日圓滿結束。兩會復談通過平等協商,向兩岸同胞交出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和《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灣旅遊協議》兩張漂亮的成績單。兩會成功復談表明,只要雙方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兩岸商談進程,不斷取得更多積極成果。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教授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兩會的成功復談及簽署的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遊的協議,在兩岸關係的發展史上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事件,我們對此應給予高度的肯定。其中兩岸週末包機協議的達成,標誌著兩岸空中直航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對今後兩岸實現正常化的通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王建民表示,兩會復談及兩個協議的簽署,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説明兩岸關係已經從危機走向和緩。其中有關兩岸週末包機協議的達成是一個很重要的成果,標誌著兩岸空中直航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為今後實現兩岸正常化的通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王建民指出,此次簽署的《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與之前所實施的春節、中秋、清明、端午等節日化包機相比較起來有三點重要的變化。

 

  第一,之前所實施的各種節日化包機是由兩岸的民間專業機構通過接觸商談達成的。而這次所簽署的《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是由海協會與海基會通過平等協商而達成的,二者相比較無論是性質上和還是層次上都是完全不一樣的。


  第二,最初的春節包機所搭載的對像是往來于兩岸的臺商,適用範圍比較窄。雖然在之後有所放寬,但是對象也只是局限于臺商和家屬以及往返兩岸持合法有效證件的臺灣居民。大陸同胞並不能享受到這個待遇,因此無法滿足兩岸同胞的需求。而這次簽署的《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中明確規定“凡持有效旅行證件往返兩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運包機”,就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第三,此次規定的包機航路雖然還要繞經香港飛行(航)情報區,並未實現最終的直航,但是與最初的尚須在香港停靠轉場比較已可以算是一個重要的進步,在節約時間及成本的同時為兩岸最終的空中直航創造了重要條件。


  最後王建民表示,此次兩會進行商談的有關議題及所簽協議只是個開端。未來隨著兩岸總體關係的不斷改善,兩岸經濟交流、民間往來逐漸增多,如在兩岸貨運包機、海運直航及擴大“小三通”等方面,海協會與海基會之間的後續協商中所涉及的具體議題也會越來越廣泛,兩會今後的協商將對兩岸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進作用。未來兩岸的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兩會的任務將越來越重。(李學斌)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