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首頁 | 專題首頁 | 最新播報 | 分析評論 | 兩岸包機 |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 | 圖片
  首頁-專題-時政-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協商談判-分析評論
 
 
評論:三度執手告慰汪辜 “兩岸和合”不遠兮
 
  來源: 台灣網      日期: 2008-06-13 15:13

 
 

  台灣網6月13日北京消息 本網評論:三度執手告慰汪辜 “兩岸和合”不遠兮。

 

  今天的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註定成為海峽兩岸最受矚目的所在。在上午結束的海協會與海基會簽字儀式上,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在紀要附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週末包機時段為每週五至下週一計四個全天,自7月4日起正式開始實施。同一天,首個大陸居民旅遊團也將踏上臺灣的土地。

  5月29日,在臺灣海基會決定接受大陸海協會邀請前往北京的那一刻起,歷史“重回原先設定的管道”。猶記得十五年前,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董事長在獅城的“執手一握”,被譽為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和解的“一大步”;猶記得十年前,二老衝破阻礙再會上海的不易,而汪道涵會長應允的臺灣之行,卻因李登輝突然拋出的“兩國論”被硬生生擋回;猶記得三年前,辜老抱憾離世,汪道涵先生悲呼“滬上之晤,竟成永訣”,不料數月之後,汪道涵先生亦“遽歸道山”。“汪辜會談,兩度執手”,終成絕響。

  “九二共識,一生然諾。兩岸之道,唯和與合。”近十年之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釣魚臺國賓館長達36秒的握手,揭開兩岸秉承“和合之道”的新篇章。汪辜二老“未竟的夙願,需要由我們繼續推進。”陳雲林的感慨,或可看成是對汪道涵先生期望的回應:“期我同胞,終能秉持九二共識與汪辜會談之諦,續寫協商與對話新頁。”

  六月的北京,正是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烏雲已經散去,簽字儀式上陳雲林與江丙坤燦爛的笑容,如一陣暖風,拂過海峽;這一刻,讓我們為兩岸間越來越短的距離,舉杯同慶。(張弛)

 
台灣網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