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扶持農業生産

時間:2010-04-20 09:52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農業農村經濟總體保持平穩運作。但當前氣候條件極端異常、農業災害多發重發,西南地區發生百年一遇特大旱災,北方冬麥區持續低溫,東北、西北氣溫回升緩慢,新疆、內蒙古等地遭受歷史罕見的寒潮冰雪災害,給農業生産造成極大困難。同時,生豬價格持續下跌,農民養豬生産積極性嚴重受挫。會議強調,必須高度重視農業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要在加快落實中央已確定強農惠農政策的基礎上,採取更有針對性、更有力的措施,保障春耕生産順利進行,全力奪取夏季糧油好收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決定了進一步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一是實施冬小麥弱苗施肥、西南旱區覆膜種植和東北水稻大棚育秧補助。中央財政按每畝10元的標準,對全國11個冬小麥主産區5300萬畝弱苗麥田給予補助,對雲南、廣西、貴州、四川、重慶五省(區、市)2500萬畝玉米推廣地膜覆蓋技術給予補助。對黑龍江、吉林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給予補助。二是增加高産創建補助。中央財政在已安排6億元高産創建專項資金的基礎上,再增加5億元。新增資金向水稻尤其是東北優質粳稻産區傾斜。三是繼續實施油菜籽臨時收儲政策,收儲價格由每斤1.85元提高到1.95元。四是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中央財政在今年已安排145億元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基礎上,再增加10億元,重點支援西南和北方地區機耕機播,加快春播進度。五是實施新疆內蒙古冰雪災區牲畜飼草料補助。中央財政增加補助資金1.5億元,用於組織調運飼草和飼料,解決新疆、內蒙古災區3000萬頭(只)受災牲畜安全度春短期補飼和接羔育幼需要。六是落實凍豬肉收儲計劃,加快豬肉收儲進度。適時啟動對國家確定的生豬調出大縣養殖戶(場)能繁母豬的臨時飼養補貼。七是充實和完善中央水利建設基金,加快建立各級政府投資穩定增長和保障機制,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加快大中型灌區和泵站更新改造、控制性骨幹水源工程和各種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加大農村金融扶持力度。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制定實施方案,強化監管,確保政策落到實處,補貼資金兌現到位,最大限度調動基層和農民生産積極性。要狠抓夏糧等田間管理,千方百計保障旱區大春生産,全力抓好備耕春播保證糧食面積,積極促進生豬生産穩定發展,打好春季農業生産這場硬仗。

  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關於促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工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意見》。會議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關鍵時期。加快農業機械化和農機工業發展,對於提高農業裝備水準,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拉動農村消費需求,具有重要意義。要推進技術創新、組織創新和制度創新,促進農機、農藝和農業經營方式協調發展,推進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和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提升農機工業製造水準和産品品質。加強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農機安全使用監督管理和實用人才培養,優化農機製造産業和産品結構。各地區、各部門要落實工作責任,加強指導協調,加大財政、稅收支援力度,改進金融服務,促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工業又好又快發展。

  會議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實施細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實施細則》作出修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