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廣西大部旱情基本解除 未來雨水增多謹防地質災害

時間:2010-04-28 10:58   來源:中國天氣網

  中國天氣網訊  自清明以來,受北方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廣西的降水日數和雨量不斷增多。加之廣西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及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增多的雨水使廣西旱區的旱情進一步緩解。

  據綜合氣象乾旱指數監測情況顯示,截止 2010 年 4 月 27日08時,全區109個縣(市、區)中有11個縣(市、區)發生不同程度的氣象乾旱,其中中旱4個,輕旱7個。與前期相比,乾旱縣數明顯減少。

  據廣西水利資訊網報道,4月26日,廣西召開抗旱救災第七次會商分析會,會議綜合近期水情、雨情、災情分析後認為,除桂西北部分縣外,全區旱情基本解除,抗旱救災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大勝利。

  隨著雨水不斷地增加,農民抓住時機,也及時地進行了春耕春播。截止4月25日,全區已插早稻1007.34萬畝,佔計劃的68.89%,比前一日增加17.13萬畝。其中超級稻389.00萬畝,佔計劃的73.48%。玉林和防城港市已完成早稻插秧任務;北海、梧州、貴港、欽州已基本完成早稻插秧任務,分別佔計劃的99.09%、98.44%、97.49%、95.18%;南寧插秧面積超八成,佔計劃的84.81%。

  廣西區氣象臺預計,未來十天,北方冷空氣活動頻繁,同時西南暖濕氣流活躍,廣西降雨日數和雨量增多。具體預報如下:

  28日,全區多雲轉陰,桂西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廣西其他地區大部有小雨。

  29~30日,桂中、桂南有中雨,局部暴雨,桂北有小雨,局部大雨。

  5月1~3日,桂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桂南有小雨。

  5月4~7日,桂北有中雨,局部暴雨,桂南有小雨。

  未來雨水仍將不斷地增多,利於旱情繼續緩解,但也將對其他方面産生不利影響。特別是由於前期乾旱嚴重造成土質疏鬆變燥,而降雨的增多就會使局部地區山洪地質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增大。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