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雲南743萬畝農田缺水917萬人飲水困難

時間:2010-05-28 08: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記者從雲南省旱情和抗旱救災工作情況通報會上獲悉,近期雲南省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間斷性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氣過程,目前滇西南、滇東南、滇西北的部分地區旱情已經解除;除滇中、滇西北部分地區仍然存在一定的旱情外,大部分地區的旱情也得到有效緩解,人飲困難人數已從4月底最高峰時的965萬人下降到目前的917萬人。

  據介紹,近期雲南省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間斷性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氣過程,特別是5月25日至27日,受孟加拉灣風暴雲係北上影響,雲南出現今年來的首場全省性大雨天氣過程。全省125個氣象站均出現降水。目前,滇西南、滇東南、滇西北的部分地區旱情已解除,人飲困難人數已從4月底最高峰時的965萬人下降到目前的917萬人,但由於從降雨到形成有效地表徑流還有一個過程,山區、半山區的飲水困難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這次百年不遇的嚴重旱災致使雲南上千萬畝小春作物絕收、眾多壩塘水庫乾涸開裂、大量農村生活水源枯竭、森林火災頻繁發生、生態系統遭受較大破壞,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影響。目前雲南全省仍有743萬畝農田缺水缺墑,已栽下的大春作物中有574萬畝受旱。當前小滿已過,距芒種節令還剩下10天時間,但雲南大春作物還有三分之一的播種面積尚未完成,雲南省面臨的抗旱保春耕形勢仍不樂觀。 (記者王茂盛 賈宜超)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