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雲南省大春農作物播種已完成919.4萬畝

時間:2010-04-16 10:25   來源:雲南網

  記者昨日從省農業廳抗旱救災保春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通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農業抗旱救災保春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省農業系統已派出農技人員481萬人次投入抗旱促春耕工作,組織培訓農村勞動力24萬人、轉移23.6萬人,舉辦招聘會202場。

  截至4月12日,全省大春農作物播種完成919.4萬畝,實現抗旱澆灌面積1200多萬畝次,改種補種農作物272.4萬畝,實施地膜覆蓋230.3萬畝、秸稈覆蓋125萬畝,施用抗旱劑71.4萬畝,開展病蟲害防治1518.9萬畝次;組織100多萬台(套)農機投入抗旱救災保生産,完成機耕機耙500多萬畝。全省已實施強制免疫畜禽19149.2萬頭(只),臨時解決500多萬頭牲畜的飲水困難。

  目前,全省旱情仍在持續,抗旱救災保春耕面臨越來越大的困難和壓力,一是大春生産壓力大,二是春耕生産與人畜飲水矛盾突出,三是農民大春投入乏力,四是春耕生産不確定因素增多。為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千方百計確保大春滿栽滿插,全省農業系統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把春耕生産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任務,突出科技抗旱、生産救災主題,全力抓好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等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的落實,力爭4月底前將大部分資金兌付到農民手中。同時,加快支農項目和資金的審核下達進度,力爭在春耕生産的關鍵時刻將資金落實到位,保證大春播種面積的完成。

  據了解,按照 “穩定面積、依靠科技、主攻單産、提高總産”的思路,我省及時調整種植結構,擴大水改旱500萬畝、晚秋種植800萬畝,力爭大春糧食播種面積增加300萬畝、達到5000萬畝。在保證糧食播種面積的同時,積極擴大蔬菜、甘蔗、馬鈴薯、花卉等特色經濟作物的播種面積,加快肉牛、肉羊、奶牛、生豬等畜牧産業發展,力爭全省肉類總産量達到510萬噸。同時,緊緊圍繞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特別行動計劃”,認真落實新增轉移就業40萬人,培訓57萬人,勞務招聘會300場的目標任務。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等違法行為,推進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切實維護好農民的合法權益;加大大春種子、化肥、農膜等農資的調運調劑和供應力度,確保春耕期間全省農資價格穩、品質優、數量足。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