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捷報再傳 武警黃金抗旱分隊打出2口優質井

時間:2010-05-06 15:51   來源:新華網

  “五一”期間,雲南抗旱救災一線再傳喜訊:武警黃金部隊官兵在雲南大理州彌渡縣彌城新莊村和祥雲縣雲南驛鎮康倉村成功打出2口優質水井,解決了兩個自然村4000多人的飲水問題,至此,武警黃金官兵已為旱區成功打出9口優質水井,運送生産生活用水5000余噸,解決了數萬人的飲水急難問題,同時,官兵們幫助當地群眾澆灌農作物400多畝,開挖引水溝渠200余公里,鋪設輸水管道200余公里,為災民開展春耕生産提供了便利條件。

  在這段打井突擊的日子裏,武警黃金部隊抗旱打井小分隊的官兵們用鑽機當筆,在乾涸的雲嶺大地書寫了為民掘甘泉、忠誠履使命的錚錚誓言。這其中,有一批年輕的面孔,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青春礪劍,立身為旗。

  上等兵鄭加超被數百斤重的鑽機設備壓倒了,身旁的女記者一邊抹眼淚一邊搶拍鏡頭——

  武警黃金部隊抗旱找水行動的第一口井布設在大理州彌渡縣苴力鎮先鋒小學旁。到達目的地後官兵們來不及休整,便開始架設機臺。鑽探設備被吊車吊到平地後,需由官兵們肩扛手抬到鑽井位置進行組裝。發電機、水泵、鑽桿、攪拌機……動不動就是數百斤。大家吃力地幾人抬一件,累得汗流浹背。上等兵鄭加超和一名老兵抬著設備走在田間,由於他初到野外,不懂技巧,走起來有些踉踉蹌蹌。第一突擊隊隊長王強趕緊説:"放下,我來抬。"倔強的小鄭卻不願放棄。突然,從低窪處攀田埂時,設備從他稚嫩瘦弱的肩膀上溜出,他被壓得彎下腰,幸好機靈一躲,沒被設備砸傷。來不及看肩上勒出的血痕,他懊悔地跑到設備旁查看有沒有損壞。現場一位彌渡縣電視臺女記者一邊抹眼淚一邊抓拍鏡頭。事後,她激動地説:"沒想到黃金部隊這麼辛苦,戰士們這麼可愛又可敬!"

  下士鄧小強接到重病的奶奶的電話,叮囑他好好給災區人民打井,不要掛念回家——

  鑽塔架好了。一口井就要開鑽了。下士鄧小強卻有點坐立不安。隊長王強與他談心後得知,鄧小強的奶奶病重入院,家人希望他回家看看。雖然正值抗旱大忙時節,王強依然按程式給他批了事假。小鄧卻左右為難,真有些捨不得離開抗旱戰場。收拾行李之際,小鄧的電話響了,那邊傳來奶奶慈愛而顫抖的聲音:"強,別回,我好多了,你好好在災區打井吧……"小鄧滿含熱淚退掉了火車票,和大夥一起卯足勁投入戰鬥。打井第二天上午,小鄧在拔套管時抬頭檢查鑽桿,突然,有個東西掉進他眼睛,疼得他直跳。隊長王強趕緊過來扒開他眼皮看,只見眼眶血紅。"只是一點土吧,沒事,我洗洗就繼續幹活。""這怎麼行,趕緊去醫院。"正在現場指揮的武警黃金部隊抗旱前進指揮所指揮長張華明不由分説,安排車子送小鄧去就醫。醫生從小鄧眼裏取出一塊2釐米寬的鐵屑。第二天,眼睛紅紅的小鄧堅持站回了崗位。

  對打井官兵們而言,到帳篷裏睡一覺也是件奢侈事,這不,19歲的下士趙小龍靠著鑽機睡著了——

  為了不給當地群眾添麻煩,官兵們輪流作業,搭帳篷三班倒休。雲南屬高原氣候,早晚溫差大,白天帳篷裏又悶又熱,晚上寒風刺骨,但他們不以為然,為趕進度,在這樣的帳篷裏睡一覺也是件奢侈事。

  一號井打到70多米,許多官兵已經連續奮戰三天兩夜沒有合眼。19歲的下士趙小龍服從機長張國平安排,往鑽井裏放水泵電纜。突然,水泵好像被卡住了,提上來放不下去,張國平回頭一看,趙小龍一手提著電纜,一手抓住鑽機操作手柄,靠著鑽機睡著了。剛想罵這"小鬼",張國平把話吞了下去,輕輕摸了摸小趙的腦袋,把他喚醒。小趙自責不已,大家安慰他説:不要緊,別硬撐,你趕緊休息一下吧。張國平安排其他人把電纜取出,用膠布包好重新放入。

  第4天,鑽井出水了,當蘊含著血汗的地下瓊漿噴涌時,官兵們像孩子一樣手舞足蹈。這也是雲嶺高原上第一口由部隊勘測並成功打出的水井,得到中央軍委、武警總部和雲南省政府的高度評價。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