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國土資源系統為雲南打出1062口出水井

時間:2010-05-05 15:28   來源:雲南網

  近日,在保山市施甸縣由旺鎮坡腳村尹家莊一口日出水量35立方米的“抗旱愛心井”前,村民們敲鑼打鼓,給打井隊隊員戴上紅花,表達對抗旱找水打井隊的感謝。

  近一段時期,在我省各旱區,這一場景時常上演。自3月27日國土資源部發出全系統支援西南旱區抗旱找水打井緊急動員令後,河北、山西、黑龍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四川、甘肅、青海13個省國土資源系統和中國地質調查局下屬的5家單位,加上雲南省國土資源廳組織的10余家單位,共80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奮戰在我省旱區一線。截至4月29日,已累計打井1463口,出水1062口,日涌水量86374.21立方米,緩解了160萬人的飲水困難。

  “雲南地質條件複雜,地下水的埋藏不均勻,找水難度大。在這種情況下,我省抗旱地下找水突擊行動在打井速度與出水準確率兩方面均創造了一流成績,省內鑽井的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省國土資源廳負責人介紹,抗旱找水打井突擊行動進展順利,主要得益於三方面因素:一是提前謀劃,早在今年1月,省國土資源廳就發揮國土系統地下水勘查的技術優勢,開展了地下找水抗旱的前期論證和部署;二是科技保障,健全各級技術監管組織體系,組織一批水文地質專家和技術骨幹,採用了國內先進的鑽探技術和設備;三是國土、水利等各職能部門密切協作、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統籌安排地表水源調度與地下找水工作同步進行,確保各項工作措施發揮出最大效果。

  據了解,抗旱地下找水突擊行動對緩解旱情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我省水文地質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主要體現在基礎性的水文地質調查研究程度偏低,已完成1:5萬水文地質調查的範圍十分有限,且集中在經濟較為發達的部分壩區,使得全省地下水開發和管理缺乏科學依據。對此,省國土資源廳將安排省地質調查局積極申報國家的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地質調查項目,在我省的主要乾旱易發區、重點岩溶石山地區開展1:5萬水文地質及環境地質調查。在此基礎上編制地下水應急水源地建設規劃建議,提供省政府有關管理部門作為地下水資源開發與保護規劃的依據,有規劃、有計劃地安排地下水應急水源地建設。同時積極參與全省性的長效防旱體系的建設,努力實現地下水與地表水資源聯合調度、綜合利用,切實提高全省的抗旱防災能力。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