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最新動態
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


 


最新動態
 
溫家寶會見鮑威爾 要求美政府恪守承諾反對臺獨

  時間:2003-12-10 08:38    來源:     
 
    新華網12月9日電 正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晚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鮑威爾。雙方就雙邊關係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溫家寶指出,中美重新交往30多年來,兩國關係雖歷經風雨和曲折,但仍取得了重大的進展。雙方經貿互利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在其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中美關係發展歷程表明,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堅實的合作基礎,兩國關係穩定發展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溫家寶重申了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府的基本方針。他説:我們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用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的最終統一。同時我們絕不會容忍臺灣當局假借民主,搞所謂“公投”,企圖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我們要求美國政府恪守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臺獨”。

  鮑威爾高度評價美中關係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認為溫總理此次訪美意義重大,將對未來的美中關係産生重要的積極影響。鮑威爾説,美國政府認識到臺灣問題對中國的重要性,對最近臺灣方面傳出的某些資訊表示關注。他重申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從根本上不支援“臺獨”。

  雙方還就朝核問題交換了看法。溫家寶強調,北京六方會談已使各方的立場有所接近,應繼續努力,推動六方會談進程,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鮑威爾感謝中方為推動六方會談所作的努力,希望在此框架內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會見後,溫家寶出席了鮑威爾舉行的歡迎宴會。雙方先後致詞,一致表示將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李肇星等陪同人員和美國財政部長斯諾、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等出席。
 
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