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最新動態
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


 


最新動態
 
“臺獨”行為恐引火燒身 溫布會晤令臺戰戰兢兢

  時間:2003-12-10 08:38    來源:     
 
    中新網12月9日電 對於美東時間9日即將舉行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與美國總統布希的會談,臺灣媒體的報道説,臺灣當局感到戰戰兢兢。因為美國已經對陳水扁不顧大陸反應,要實行首次“公投”的做法表示了反對意見。臺灣當局擔心布希總統重視臺灣的態度會發生改變,正想方設法爭取美國政府的“理解”。

  據臺灣媒體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要員莫健最近秘訪了臺灣,並與陳水扁舉行了會晤。有消息説,這位要員向陳水扁轉交了布希總統的親筆信。據猜測,美國方面可能直接表明瞭以下意思:陳水扁須在“公投”問題上自律。

  報道説,臺灣當局也擔心事出“萬一”,因此在非正式場合拼命向美國政府反覆解釋説,“公投”與臺灣“獨立”沒有任何關係。臺灣的“中國時報”也報道説,“美國的忍耐也是有限的”,對陳水扁借助“大陸牌”的“選舉戰術”提出了警告。

  另據報道,臺“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結束華府、紐約訪問,6日啟程返臺。江春男在美期間針對臺灣推動“公投”、“制憲”等議題,向美方智庫學者提出説明,但美方表示,如果臺灣當局真是認為華府意見比北京重要的話,就不應如此倉促提出“公投”、“制憲”,以致于讓美方“驚訝萬分”。

  據了解,江春男此次“訪問”美國,是預定中的行程,主要是溝通軍售相關問題,和“防禦性公投”並無直接關係,但因適逢陳水扁提出“防禦性公投”主張,及溫家寶總理訪美,江春男的行程也受到波及,某些行程因此被美方延後。

  據悉,美方智庫學者向江春男錶示,臺灣推動“公投”、“制憲”那麼重要的大事,為何美方是在“非常驚訝”的情況下知道?整個“公投”、“制憲”議題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成為“不可控制的局面”,或許臺灣的政治人物對自己説的話並不嚴肅以待,但是美方都是認真看待臺灣政治人物所釋放出的訊息。

  有學者強調,美方了解陳水扁推出“公投”、“制憲”係為其明年“大選”考慮,未必會實際推動。但政治人物説話應以嚴肅對待,對所説出的話都需負責任,不能因為“大選”考慮就放出消息,這樣將來美方很難相信臺灣政治人物説話的可信度。

  江春男向美方強調,民進黨推動“公投”、“制憲”有其現實背景因素,對於因“公投”、“制憲”所引發的反應,臺方一向以華府意見優先於北京,非常重視美方的態度立場。江並坦言,豈止是美方對臺灣“公投”、“制憲”感到訝異,事實上連民進黨內部對這敏感議題也感到驚訝。
 
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