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時政-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相關資料
關注溫家寶總理訪美


 


相關資料
 
外交部:溫家寶訪美非常重要 將在哈佛演講

  時間:2003-12-05 10:57    來源:     
 
    新華網12月4日消息 12月4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主持例行記者招待會。

  劉建超:各位下午好。現在請大家提問。

  問:最近有媒體評價溫總理的美國之行是“重任在肩”,不亞於幾年前前任總理朱鎔基訪美,請問中方是否對此次訪美中就臺灣問題和經濟問題與美方磋商的難度有充分的估計?如果有,是否有不同的預案做準備?

  答:我想不能把這兩次訪問做簡單類比,因為它們發生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正如你所説,溫家寶總理這次對美國的訪問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也有非常重要的任務要完成,既要推動中美之間分歧的解決,也要推動中美之間有共同利益方面的合作得到進一步加強與發展。

  只要中美雙方都能以中美關係大局為重,以世界和平與穩定大局為重,遵守中美之間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這次訪問將會取得積極成果。目前,中方已經並將繼續為這次訪問做積極而充分的準備。

  問:關於溫總理訪美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周文重副部長在就此訪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商務部副部長將隨訪。請問隨行人員中有沒有國臺辦官員和軍方官員?外交部哪位官員將隨訪?第二個問題,周副部長也談到溫總理將訪問紐約、華盛頓和波士頓,你能否向我們介紹一些訪問的詳細情況?將會見何人?最後一個問題,除布希總統外,溫總理還將會見美國哪些官員?

  答:這都是非常細節的問題。關於第一個問題,陪同溫家寶總理出訪的外交部官員有外交部長李肇星,主管美國事務的副部長周文重。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和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等也將陪同溫總理出訪。據我了解,這次沒有軍方人員和國臺辦人員陪同。

  如你所説,溫總理將對紐約、華盛頓、波士頓進行訪問。在紐約他將會見新澤西州長和紐約市市長及其他各界人士。還有一些參觀活動,包括參觀世貿大廈遺址。他還將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先生。在華盛頓他將與布希總統進行正式會談,會見美國國會領導人。在波士頓,溫總理將在哈佛大學發表一次演講,還將會見地方負責人。

  關於第三個問題,溫總理除將與布希總統舉行會談外,還將會見美國政府其他領導人和一些政要。

  問:你能否評價一下溫總理訪美的重要性?

  答:溫家寶總理這次對美國訪問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他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第一次對一個國家進行正式訪問,也是溫家寶總理本人首次訪問美國,同時此訪發生在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刻。中美關係主流是好的,今年以來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都進行了很好的合作,包括經貿問題、防擴散問題、反恐問題等各個領域都進行了比較好的合作。當然中美最近在經貿領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也不能因此否認中美在經貿領域中所取得的重大進展。溫總理此訪將有助於中美之間加深了解,推動有關問題的解決。中美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我祝願這次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問: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是否列在溫總理訪美議題的首位?中方是否打算在此訪中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問題?

  答:中方對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的立場非常明確,即通過雙方平等協商、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縮小分歧,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問題。溫家寶總理這次訪美討論的議題很多,雙邊經貿問題將是議題之一。中美領導人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有助於解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推動經貿合作的發展。

  問:請問美國作出的降低鋼鐵關稅的決定對溫總理訪美有何影響?請問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在溫總理訪美的議題中佔何地位?

  答:在國際貿易中取消非關稅壁壘、放棄貿易保護主義的措施將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溫總理訪美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一系列問題進行會談,交換意見。中美領導人討論的任何問題都將是重要的問題。

  問:請問溫總理訪美對南亞地區的政治、經濟、社會有何影響?

  答:中美兩國都是世界上有著重要影響的國家,並且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溫總理此訪將與美方就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屆時雙方將如何討論南亞局勢,訪問之後我將再做介紹。

  問:最近關於籌備第二輪六方會談的報道很多,而且説法也不盡一致,你能否向我們介紹一下第二輪六方會談籌備工作的進展情況?

  答:我注意到最近確有不少猜測性報道,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國際社會對六方會談進程的關注。

  一段時間以來,中方為籌備好第二輪六方會談與各方進行著磋商,主要的考慮是為會談順利舉行做好政治準備,重點是確認迄今達成的共識,併為舉行第二輪會談取得成果創造條件。同時,中方也在與各方就下一輪會談討論的方向進行商議。

  從目前情況看,六方立場有一些共同點,都希會談做好準備,取得成果,中方正在加緊斡旋,相信會得到有關各方和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援與配合。

  問:你認為第二輪六方會談是否有望在年內舉行,或者如有些國家官員所言,會談已被推遲至明年舉行?如果被推遲,你認為這其中的癥結是什麼?

  答:現在六方的一個共識就是希望下一輪六方會談能夠儘早舉行,各方正在為此努力。至於何時能舉行,要視準備情況而定。目前尚沒有確定日期。

  問:昨天中國政府頒布了《中國防擴散政策和措施》白皮書,我想問兩個相關問題。請問中方對美倡導的“防擴散安全倡議”持何立場,是否準備加入?作出這一決定的原因是什麼?第二個問題,中國是否已與別國就最終用戶監督問題達成協定?還有一個問題,有沒有國家領導人參加在海南三亞舉行的世界小姐大賽?

  答:我更願回答你第三個問題。(臺下笑)

  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理解“防擴散安全倡議”(PSI)參加國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擴散的關切,但國際上對PSI攔截措施的合法性、有效性、可能帶來的後果等也有不少關切,PSI參加國對此應給予認真考慮。中方一貫認為,應在國際法框架內,努力通過政治與外交手段解決擴散問題,任何防擴散措施都應增進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

  關於第二個問題,白皮書在第三部分已有詳細的闡述。中方在出口相關物項的時候也會考慮有關進口方的擴散風險,如果中方發現有關進口方濫用中方出口的物項,將會終止有關合同,同時這也將對雙方今後的相關貿易産生不利的影響。

  最後一個問題,這次世界小姐選美比賽是海南省政府主辦的活動,目前有哪些人參加我不掌握。你最好向海南省政府了解一下。

  問:中國昨天頒布了《中國防擴散政策和措施》白皮書,但同時中國卻考慮從德國購買加工钚的設備,並積極推動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你如何評價中國一方面加強國防,另一方面又推動裁軍的行為?這是否有矛盾?

  答:這幾點完全不存在任何矛盾之處。

  關於你提到的《中國防擴散政策和措施》白皮書發表的時機,中方認為有必要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的防擴散政策和措施,經過長時期準備,在昨天正式發表了這一白皮書。

  對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在此作一個澄清。你提到的生産钚的發電設備,你可能沒有搞清楚這是什麼樣的設備。這是德國西門子公司擬出售的MOX原料製造設備。MOX是用於核能發電的一種混合氧化物燃料,中國有關公司正在與德國西門子公司就其出售MOX燃料製造設備事進行商談。這將完全用於民用目的,而非軍事目的。

  我們認為,歐盟對華軍售禁令是冷戰的産物,與當前中歐全面夥伴關係很不相稱,希望歐方儘早解決這一問題,為雙邊關係的全面發展掃清障礙,這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沒有任何關係,是雙方在軍售領域的正常往來。

  追問:請問該設備能否用於製造武器級钚?

  答:這是一個技術性非常強的問題,如果你感興趣的話,我可以向軍控司的同事做進一步了解,以向你提供更多的情況。我可以明確告訴你的是,這樣的合作將用於和平目的。

  問:我認為德國總理施羅德的中國之行十分重要且富有成果,他昨天説,如果中國在四年內成為世界最大的網路市場,就必須放寬對網際網路的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德國總理施羅德先生對中國進行的訪問即將結束,他這次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僅協議雙方就簽署了11項。訪問期間,雙方領導人高度評價了兩國業已存在的友好合作關係,表達了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的良好願望。此訪將有助於中德關係的進一步加強與發展。

  關於所謂中方對因特網用戶實行管制的問題,我想説,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人獲得資訊的渠道和途徑也越來越多,目前,我們有報紙2200多種,期刊9000多種,廣播電臺310多座,電視臺350多座,每年出版圖書17萬種以上,豐富了人們獲取各種資訊的渠道。

  因特網在中國發展很快,現在使用人數已達7000萬。中國政府重視網際網路對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所産生的積極影響,但也應看到,因特網上有許多不健康的東西,宣傳邪教、虛假新聞,散佈淫穢、色情、暴力等有害資訊,這對社會是十分有害的。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已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也都在探索合適的管理方式。中方為此採取必要措施,對中國社會發展、對中國人民是有利的。

  問: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代表團正在訪華,你認為這種交流對促進中日友好將發揮什麼作用?

  答: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的工作對中日兩國人民之間加深友誼、增進了解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我們高興地看到,新一屆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委員會由兩國政治、經濟、學術、新聞等各界知名人士組成,分別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鄭必堅和日本經濟同友會總幹事、富士施樂公司會長小林陽太郎擔任雙方首席委員。

  新一屆委員會首次會議將於12月5日至7日在大連舉行。雙方將就如何推動中日關係在新世紀健康穩定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我相信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將在今後中日關係發展過程中繼續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如果沒有問題,謝謝大家!
 
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