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媒體高層赴臺參訪 盼做兩岸交流領頭羊

時間:2011-09-22 15:34   來源:台灣網

  “媒體交流是兩岸交流的領頭羊,很多事都是從媒體交流開始,才有之後的文化和經濟的交流,我們願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臺灣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在臺灣新北市歡迎大陸網路媒體高層赴臺交流參訪團時的這一番話,激起在座者一陣熱烈的掌聲。他的講話,也正好道出了大陸網路媒體負責人的心聲。

  9月21日,由十家大陸主流網路媒體代表組成的“康師傅橋——大陸網路媒體高層赴臺交流參訪團”拜訪了位於新北市的聯合報係大樓聯合新聞網駐地。兩岸網路媒體人齊聚一堂溝通感情、交流經驗、共謀合作。

  參訪團團長、台灣網副總編輯吳彤首先對臺灣《聯合報》集團成立60週年表示祝賀,他説,聯合報係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媒體集團之一,旗下的“聯合新聞網”近些年發展迅速,影響力不斷擴大。他説,兩岸網路媒體各有特點專長,大陸網路媒體高層參訪團一行希望通過與臺灣同行的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感情,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並通過媒體間的互動促進兩岸其他領域的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代表臺灣聯合報係對來訪的大陸網路媒體高層一行表示歡迎。他説,聯合報係是最早開展兩岸媒體交流活動的臺灣新聞單位,更是第一個設立大陸新聞版的臺灣媒體。目前,聯合報係在上海北京都有駐點記者。今年7月,聯合報係還參與主辦了“兩岸大交流──你我共參與”網路作品大賽。項國寧表示:“我們與大陸媒體同行間的合作從來沒有間斷過,希望這種合作能繼續發展壯大”。

  聯合新聞網總經理劉永平指出,受到用戶數量的限制,臺灣主要網站的瀏覽量與大陸同行還有很大差距,但臺灣網路媒體十分善於創造和利用新技術、新理念,形成了一種小而精的獨特風格。長期以來,聯合報係旗下的“聯合新聞網”積極拓展大陸業務,廣泛參與兩岸媒體間的交流合作,獲得兩岸民眾與網際網路同仁的高度評價。

  參與活動的大陸網路媒體高層表示,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格局不斷深化,兩岸媒體間的交流日益熱絡,並共同對兩岸關係做出了大量客觀、即時和正面的報道。大陸網路媒體希望發揮自身優勢、調動資源,維護好當前的良好局面,並通過與臺灣媒體及民眾的良性互動,把大陸對臺灣同胞的親情和善意傳播到臺灣,使網路媒體成為溝通兩岸民眾感情和心靈的重要紐帶。

  由台灣網組織的“康師傅橋——大陸網路媒體高層赴臺交流參訪團”,自9月15日起赴臺灣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團員包括台灣網、中國網路電視臺、中國廣播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新聞網、北青網、新浪、搜狐、網易、百度及健康時報網等11家網路媒體的主要負責人。康師傅集團作為熱心兩岸交流活動的臺資企業全程贊助此次活動。(記者 陳佳慧)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